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我们都是收信人”——“90后”老同志和“90后”青年共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王烨捷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3月3日发布时间:2021-04-09

间隔7个多月,跨越近70岁,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在上海这座红色城市架起一座信仰之桥,连接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同志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师生。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希望同学们坚持把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件有意义的事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2021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又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

3月2日,“我们都是收信人”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学习座谈会举行。“90后”老同志们和“90后”青年面对面,共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党史,体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回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曾三度到复旦讲课。2016年,他围绕“弘扬长征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主题为经济学院全体党员带来一场长征精神主题教育学习讲座;2017年复旦大学第十五期“红帆训练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他以“新四军——华中人民的长城”为题做了报告,详细梳理新四军的历史发展脉络;2018年,他在新闻学院为青年大学生作了题为“军旗飞舞向大洋——人民海军走向世界”的国情教育讲座报告,教育和引导青年学子更好地理解新时代的中国。2021年,他又结合亲身经历,解析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探讨了如何面向青年人弘扬新四军老战士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如何与青年人共同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青年人只有深入学习我们党的历史,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曾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求学、工作15年,任助教时即受感召加入研究会,近年来多次回复旦母校进行宣讲,勉励青年学子在革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收到总书记回信,他倍感振奋:“总书记心系我们研究会,始终心系百岁老战士。我们研究会也会继续擦亮政治底色,讲活新四军故事,尽最大力量把铁军精神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据悉,新四军研究会的老同志们如今被聘为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外指导老师。未来,双方将在党史军史革命史研究、基层理论宣讲、红色文化建设、师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紧密联动,共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我们在讲解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真的是一场从危机中寻先机、从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奇迹。” 复旦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钱威丞感受到老战士们故事和精神的激励。他表示:“我们青年党员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把个人成长熔铸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