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 赓续百年】向这位复旦管院学子致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9


这张照片拍摄于23年前,照片中无意之间转过头、对着镜头露出温暖笑容的年轻人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理财系1996级学生吕俊。他的笑容永远停留在了23年前,而他的生命如同一颗流星,带着灼热的能量,照亮了复旦的天际。

让烈士回家,回到母校!

今年清明节到来之际,复旦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在相辉堂东侧落成。雕塑左侧的花岗石上,镌刻着52位复旦英烈的名字。建校116年来,复旦校史登记在册的烈士有52位,其中一位是管理学院1996级理财系学生吕俊。

吕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理财系1996级学生,1998年8月31日,在赴安徽省金寨县关庙乡开展扶贫救助活动中,为营救困于深潭的同学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随后被全国学联追授为“舍己救人优秀青年”,被上海团市委追认为“新长征突击手”。

用真诚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吕俊1978年3月生于上海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父母都是有着20年军龄的军人,受家庭熏陶,他从小就体贴人、关心人、尊重人,诚实而富有责任心。

1996年,吕俊顺利进入复旦大学,在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一直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在同学们的眼中,吕俊是一个把责任看得十分重的人,作为班刊的技术编辑,他负责编排工作。每办一期刊物,他都要在机房里泡上很久。有一次周五甚至放弃回家,留在寝室里编辑班刊,室友们很不解,说刊物下周再整理也不迟,但吕俊却说:“全班同学都盼着新一期班刊的出版,作为技术编辑,我义不容辞。”

吕俊也是个执着的人,总是以替他人服务为快乐,以替集体增光为己责。这一点,他的室友们深有感触。刚入校的吕俊被推选为寝室长,一个“官衔”不大、琐屑事却一大堆的苦差事,他却欣然接受,并做得有滋有味。每一次轮到他值日,他都第一个起床,把该做的在别人起床之前做完。每次寝室大扫除,他总会揽下脏活、累活,默默地干,无怨无悔。

他不仅吃苦耐劳、责任心强,还热情细心、以诚待人。他发现寝室里没处挂毛巾、衣服,就自掏腰包买来衣架和毛巾架;发现没有卫生打扫用具,就从家里带来扫帚、簸箕、拖把供大家使用。

他清楚地记得每位室友的生日,每逢室友生日,他都会以寝室名义准备一份礼物和蛋糕,还会组织大家开个简短而热烈的“生日派对”,努力为寝室营造出一个家的氛围,让外地来的同学们感到了亲人的关怀。每逢节假日,他也会抽空回学校看望外地的同学,关心起居,嘘寒问暖,他的真诚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吕俊(左二)与同学的合影

吕俊就是这样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高手如林的环境中,秀然独立。他每天坚持英语晨读,每晚坚持去教室自习。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他还饱含热情地参加理财协会。在理财沙龙活动中,他见解独到的发言不仅使同龄人钦佩,也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他并未因自己的这些成绩而洋洋得意,而是沉稳、谦虚地不断提高自己。遇到同学们来请教。他总会耐心解释,从不端架子;每次学术讨论,他都会认真准备,积极发言,从不敷衍将就。他常说:“是复旦给我提供了锻炼自己的舞台,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一次奋不顾身的救人

1998年6月,吕俊偶然间听到安徽省关庙乡失学儿童的情况,便立即致信当地党委书记,主动要求自费考察,救助失学儿童,献一份爱心。到“老少边穷”地区考察一直是吕俊的夙愿,他总觉得应该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些什么。考虑到家里并不宽裕,他对父母说:“我要用自己的奖学金来完成这次扶贫。”

1998年8月28日,吕俊等一行8人,携带大家凑钱买的各类书籍和学习用品,抵达关庙乡开始了扶贫救助活动。他们参观了关庙中心小学和关庙中学,并同关庙学生举行了小型联欢活动,在当地学生的陪同下,深入贫困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考察。

复旦学子与关庙乡学生的合影

1998年8月31日,是吕俊和7名伙伴在关庙乡扶贫考察的第四天,当天上午,8位复旦学子和当地的十几位学生一起去参观改滩造田工程。他们在大坝上参观摄影完毕后,来到一条小溪嬉水玩耍。

意外就是在这时发生的。

许敏骥、陈瑜、韩菲3位女生一不小心滑进了靠近山崖的深潭,吕俊等同学听到呼救后立刻拼命往出事地点游去,全然不顾自己也水性不熟。在当地学生的帮助下,他们尽全力首先救起了许敏骥,然后游向了尚在危险中的陈瑜,吕俊勾着陈瑜的腰与其他同学一起努力往浅水方向游了一程,试图游离危险区。负重救援是他们的力量和能力所不及的,然而“救人要紧”的信念鼓舞着他们。

吕俊在奋力把陈瑜推向安全地带后,听人说彭明不见了,吕俊顾不上自己已经体力不支,就又毫不犹豫往深水处游去,然而,两人再也没能返回。

照亮他人的光芒

吕俊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1岁。

吕俊母亲清晰地记得听闻儿子死讯那一刻的心情:“一下懵了,万箭穿心!”而吕俊的哥哥在了解事情原委后给出了与弟弟相同的选择:“如果是我,我也会去救。”

复旦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落成揭幕,“恭迎烈士回家”,吕俊烈士的父母受邀参加了纪念活动。多年以后,回到儿子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复旦校园,吕俊的母亲钱女士感慨万千,回忆起英年早逝的儿子,一切“历历在目”。

她常常教育儿子们“先管人家,再管自己”,而她自己待人接物也是体贴入微,若是欠了街坊邻居的人情,之后也一定是要加倍还上。“身教重于言教”,母亲如此总结道。

“我觉得他的品德是真的很好,守信,关心人。不是说自己的小孩好,真的是不错。”吕俊母亲聊起自己的儿子,语气中满是自豪。

吕俊的同学和朋友们也始终没有忘记这位温暖善良的男孩。每年,他们都会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祭扫探望这位昔日的好友,也一直都与吕俊的父母保持着联系,时常问候他们的生活起居,在有需要的时候尽一些绵薄之力。

多年后,被救的许敏骥同学说:“我更愿意相信,他在一个遥远的、我们看不见的角落,保持着那个大男孩温和的笑容,看着我们的生活继续。”

流星的光芒也许并不耀眼,也许太过短暂,但它的震撼力是巨大的,它照亮心灵,永远激励着人们前进的步伐。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23年前,一位名为吕俊的复旦青年,像一颗流星,带着灼热的能量,照亮了复旦的天际,留下永不磨灭的光辉。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也将薪火相传,继续成为照亮他人的光芒。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