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仁:坚持四个“相统一”的党史观

作者:高仁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1年3月30日发布时间:2021-03-30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断,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深刻揭示了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的基本观点、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体现出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对深入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树立正确党史观,关键要把握四个“相统一”。

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相统一

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倡导的重要思想与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史、治史、用史等,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涵盖党史国史、中华民族史、世界史等各个领域,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彰显出高度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

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是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目的。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价值性和科学性相统一

党史的特殊性质和极端重要性,决定了党史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对待这一重大政治问题,需要用科学的态度、原则和方法,而不是主观主义。“根本的方法马、恩、列、斯都已经讲过了,就是全面的历史的方法。”

回顾近现代历史,中国人民面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不懈奋斗,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既不以支流掩盖主流,也不因主流而忽视支流;既不以片面现象揭示本质,也不因本质而回避现象问题。

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

历史虚无主义打着所谓“还原历史”“揭露历史”“重新评价历史”等幌子,极具煽动性和破坏性。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表现有:故意割裂历史,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故意歪曲历史,尤其是歪曲历史中的一些重大事件,诋毁党和国家形象,“娱乐化”甚至恶毒攻击革命烈士、英雄人物,丑化中国人民和广大群众形象;故意否定历史,肆意否定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否定重大历史事件、否定历史文化、否定重要历史人物贡献;故意夸大外国历史,以洋为尊、唯洋是从,盲目照搬西方史学理论、史学观点等。

不管历史虚无主义的形式如何变化,其本质要害在于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用历史的态度对待历史、用历史的方法揭示历史,真正做到以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和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的本质区别所在。

历史唯物主义鲜明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高度肯定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人民创造历史这一根本观点,始终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并创造性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党的性质宗旨、理念信念、奋斗目标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由此,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即使面对错误,我们党也把对待错误所抱的态度作为衡量自身“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恪守人民立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赵琪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