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社会 遵循内心 磨练自身

作者:项天鸽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3-25

标兵心语:首先需要各方面综合能力的优秀,更需要兼具情怀和视野,能在理解这个社会之后遵循内心,磨练自己,将所学化为价值实现。起到榜样示范的理解作用,融入同学,在同学间倡导一种自我实现、回报社会的良好学风。

陈新元,2017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入选生科院“拔尖人才培养方案”,科研成果多次在国内各大会议中以海报形式进行展示,且完成曦源项目一项,望道在研课题一项,现作为课题“低级别胶质瘤复发甲基化图谱构建和诊断试剂开发”的队长参加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获得北京协和医学院“4+4”医学改革试验班的录取。

从绩点到选择:一种能力

“绩点只是为了能有更多的选择,而绝不能被绩点所困……”尽管三年累积绩点位列专业第一,但在陈新元眼中,“绩点”更重要的是辅助的方式,而非目的。在大一分流阶段,陈新元以全自然科学试验班排名第一的绩点进入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虽然在大多同学眼中,“物理系”才是他的“最优选”,但陈新元坚持听从内心的选择,投入到生物科学的研究领域之中,这在他眼中,即是一种选择的能力。

也正是出于对“绩点”这样的理解,陈新元没有拘泥于本专业,主动选修数学、计算机、大数据等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也自学了临床医学的相关课程,在他看来,这些尝试都让他对未来种种可能的去路有了更具象的理解,也帮助他做出更适宜自己的选择。 

从课堂到科研:深入探索

至此,在通往目标的路上,“科研”成为了陈新元深入探索生物医学领域的重要方式。在分流进入了生物科学后,陈新元马上加入了生科院石乐明老师实验室实习,“科研是系统性地深入学习某个方向,所以当你确定了自己要钻研的领域,就可以循序渐进地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从踏实完成手头的每一个任务开始……”

陈新元也是这么做的,在大二上刚入实验室阶段,他跟着学长学姐看文献、做数据模拟,大二下熟悉了方向后,自己立项、做课题,他的课题“Illumina 850K甲基化芯片质量控制和分析流程优化”完成了曦源项目的结项,其成果还以海报形式展示在2019年第15届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上。陈新元坦言,科研要趁早,尽早在这一环境中去学习、去完善。也正是多学科的知识储备,让他在交流中能从计算机数据统计、公共卫生政策实施的角度更多元地思考问题。

从象牙塔到社会:新的感悟

陈新元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从社区到医院,这些经历更丰富了他对于“临床医学”的理解。在临终关怀志愿者活动中,他和同学们为重度肝硬化的老人筹办了一个简单却温馨的生日会,出乎意料的是,几周后重访时,他被告知老人的病情竟奇迹般地好转了。在陈新元原先的认知中,作为科学的医学是“绝对的”,是精准的药方,是限定的生存期,但在临终关怀的过程中,他渐渐懂得医学有很多不确定性,意识到沟通和关怀的重要性。此后,他到闵行中心医院预实习。新冠疫情期间,他志愿在家乡的社区辅助疫情防控。

陈新元对于未来的想法是开放式的,也是听从心声的。一如他对优秀标兵这份荣誉的理解那样,在“理解这个社会之后遵循内心,磨练自己,将所学化为价值实现。”回顾自己的复旦四年,他欣喜自己具备了一份愈发浓厚的家国情怀,“我越来越会想,‘这个社会需要什么’?”,陈新元相信,经历的东西会逐渐转化成目标的一部分,他愿意把未来交给时间,享受求知的过程,且行且思索。


复旦-7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