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独立思考的人生

作者:徐源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3-24

标兵心语:保持严谨进取的人生态度;勤奋学习,保持端正刻苦的学习态度,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团结乐群,以集体利益为重,服务集体、奉献集体。


高明豪: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学业绩点位列班级第一。曾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奖学金和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在复旦大学法学院学生刊物、青年法学会会刊《阶梯》2019年第81期发表《我国P2P网贷监管信息披露激励机制研究》,围绕“P2P网贷保持着金融本质”这一核心观点,分析我国立法以强制性监管为基本思路,缺乏完善的信息披露激励机制的现状,提出应当在信息监管激励相容理念的指导下构建双向信息披露激励机制,形成P2P网贷监管激励相容的市场治理格局。同时,作为复旦大学第四十七届学生常任代表,他还制定并落实了“推进复旦大学素食窗口建设”的提案。一路走来,他对法学愈发热爱,对理想有了一份更加平和的执著,坚定地走自己所选择的成长道路。


高明豪用“法律”这个简单而又闪光的词来概括自己在复旦的日子,“我接触最多的就是法律知识及其背后的法律思维”。除了法学专业知识,在这四年里,每一堂课、每一个案例、每一次法律实践,都培养了他独立思考的能力,“使我习惯用法律思维和视角来看待一些社会问题和热点事件,避免想当然地作出判断、妄下结论。法学让我逐渐积淀,离独立思考更近了一步。”对他而言,学习法律就是一个理解“天理、国法、人情如何相互影响”的过程,一个对自身所处社会及时代不断反思和加深认识的过程。

谈及对于法学的热爱,高明豪直言不讳地说最开始是因为发现自己擅长文科,并且相比于理论研究,他更喜欢实务工作,对于与人打交道、参加社会实践满怀热情。于是他便选择了法学这门专业。进入大学,在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中,他把法学描述为“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一门学科”。在他看来,法学在某种程度上是一门规范的学问,是一门平衡的学问。“通过规范法律主体的行为及不同主体之间的社会关系,以实现不同社会利益之间的动态平衡。所以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我需要透过社会现状,去思考社会关系的本质和秩序构建的逻辑”。

高明豪投身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运用所学、不断精进。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挂职锻炼、在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经历让他坚定了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理想,加深了对法律行业的了解,升华了对法律人身份的认同。“通过自己所学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解决他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法律,让他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和运用知识帮助他人的快乐;复旦,让他坚定了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初心。

复旦的生活明媚而热烈,热爱运动的高明豪还是名副其实的“阳光少年”。长跑、手球、篮球、铁人三项……都是他的“心头好”,“这可能是天生的,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对他而言,运动不仅仅可以放松,更能在锻炼体魄的同时磨砺意志、广交益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优秀的法律人必定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我希望能保持对运动的热爱,以健康体魄、充沛活力为祖国奉献好几十年!”高明豪说。

目前,高明豪已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的研究生推免资格。在未来,他立志成为一名从事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的人民法官,“我觉得有一天我会成为一名法官。像正义女神雕像一样,一手执利剑,惩恶扬善;一手持天平,维护公平正义;用面纱蒙住双眼,用内心坚守法治信仰”。

而这条人生路,是复旦给他夯实了地基。

复旦-7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