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素华 李筱妍:货币政策需“精准滴灌”

作者:田素华、李筱妍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1年3月09日发布时间:2021-03-09

从疫情演变和各国政策走向来看,全球性的政策宽松还将持续。在这一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应对?

比如,在对商业银行信贷实施严格管理的前提下,严格控制社会借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防止社会总信用投放超出经济资源的承受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对冲社会融资,对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运作加强管理,并及时对冲民间信用膨胀。

扩大信用监管范畴,不限于商业银行信用和中央银行信用,而应结合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基于物价稳定和金融市场稳定目标,监控全社会广义信用规模。

为此,可将居民、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部门的信用创造全部纳入信用监控范围,并探索设立居民信用、企业信用、非银行金融机构信用、政府信用(地方和中央)、境外信用的监管协作机制。

又如,防止国外资金通过进出口、国际直接投资等渠道套汇人民币、投机中国资产。

要坚持以国内经济均衡为首要目标,避免被美国等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扩张打乱节奏乃至“剪羊毛”;要防止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引起商品出口成本上升等后果。

在市场机制有效时,货币政策目标顺序应明确为“金融稳定→物价稳定→就业稳定→经济增长→对外经济稳定”;在市场机制失灵时,将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明确为就业稳定和经济增长。

需要强调的是,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是帮助创造高质量的市场,而不是替代市场。在市场失灵、劳动就业压力增加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理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要坚持货币政策长期中性原则,择机实施适应性货币政策,在“精准滴灌”上下功夫,提升高效清除经济体系中“重大扭曲和重大金融病毒”的能力。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赵琪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