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真理之甘、信仰之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来听复旦人讲追望大道的故事!

作者:李沁园、许亚云摄影: 视频:王玥、许亚云、李升俊、殷方成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09

101年前,年仅29岁的他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激励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投身革命;

69年前,他成为复旦大学校长,25载寒暑见证他作为校长的辛勤耕耘;

3年前,复旦大学将他的旧居修缮、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打造“信仰之源”;

8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肯定他们积极宣讲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

“望道”,是他的名字,蕴含着追望大道、追寻真理的不变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代代复旦人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复旦大学接力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聆听陈望道的故事,品味真理的味道,感悟信仰的力量。

    

从翻译到传播,让马克思主义真理火种点亮中华大地

101年前,《星期评论》正在物色《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复旦大学国文系教员邵力子推荐了29岁的青年陈望道。此时,他刚从日本留学归来。在留学期间,陈望道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并认定这才是救亡图强的真理。

1920年早春,他怀着传播真理的热情,一头扎进家乡义乌老宅旁的柴房里,用超过一般译书五倍的功夫,把《宣言》一字一句翻译成白话文。错把墨水当红糖的故事传递着真理的味道。

随着《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共产主义”来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从此点亮了这个东方古国,复旦百年的红色基因自此而立。

5月,中国第—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立,陈望道是成员之一。6月下旬,陈望道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稿交给了俞秀松,请陈独秀和李汉俊校阅译文。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会列为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的第一种正式出版。

1920年12月,陈独秀去广东主持教育工作,委托陈望道主持《新青年》编务。这期间,陈望道积极开展工作,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不断扩大《新青年》的影响。

在组织支持下,陈望道在外国语学社、平民女校以及职工补习夜校授课,讲授马克思主义。

一张1922年新春风靡上海的贺年卡,上面的《太平歌》就是陈望道起草的。他用170个字浓缩了宣言近20000字的核心要义,语言质朴平实又鲜活,正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实践。

从“民主堡垒”到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信仰共产主义终身不变”

抗战时期,复旦内迁重庆北碚,陈望道时任新闻系主任,带领师生坚持真理、追求进步,复旦成为大后方“民主堡垒”,被中共南方局誉为“学校工作的典型和模范”。他在抗战炮火中竖起“好学力行”大旗,并一生倡导践行,至今仍是新闻学院的院训。

他亲自在重庆倡议筹建了一座“新闻馆”。这座规模不大的“新闻馆”坐落在校园的西北角,不仅是新闻系教学实习的重要基地,也成为当时全校进步师生争取民主自由的活动场所。馆内收音室经常收听延安广播,新华社的重要消息一经收录,立即传遍复旦校园。这里又被师生誉为“夏坝的延安”。

新中国成立后,陈望道为社会主义大学建设呕心沥血,历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为党的统一战线作出突出贡献。

1952 年起,陈望道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正值全国院系大调整期间,他胸怀全局,团结来自各地、各界的专家学者,为把复旦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实现历史性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他始终重视复旦学风建设,强调既抓成果、更抓学风。1963 年 3 月,他主持召开校务扩大会议,专门讨论学风和校风建设问题,这在复旦校史上是第一次。在他的提议下,复旦大学确立了每年举办“校庆科学报告会”的传统。

从展示馆到服务队,培育“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先贤闪耀复旦星空,我们何以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真理味道、传递信仰力量?

国福路51号的一栋三层小楼,曾是陈望道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在上海市委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复旦大学修缮了陈望道旧居,将其辟建为以“信仰之源”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2018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之际,旧居修缮改造工作完成。

这里是真理传播的阵地,是信仰溯源的场域,是创新思政的课堂。展示馆运行两年多以来,共接待了6万余人次的参观,逐渐成为上海的红色地标。

展示馆建成了,没有专业的讲解队伍怎么办?复旦的青年师生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以“星火”命名,爱党为党、讲“马”信“马”、服务人民,力争做”宣言精神“的传播者、研究者、实践者。

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队员们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参与志愿讲解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6月,总书记回信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这句嘱托,铭刻在队员们的心中,也彰显于复旦人的行动中。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功能党支部成立了,带领“星火”队员们走在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最前列,加强队伍培养、集体备课、研究工作坊和完善“传帮带”等机制,队员们坚持边学习、边研究、边宣讲。

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这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队伍又有了新的目标:

学好党史这门专业课、基础课、必修课。通过研读《共产党宣言》和相关党史著作、举办博士生论坛、寻访望道沪上足迹、举办“学四史”系列讲座、观摩红色电影、设计文创产品等活动,在寻根溯源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作风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坚持分众服务、分类讲解。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等地,调研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受众的需求,不断打磨讲稿,特别是注重在语言上的转化,把一些艰深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不同讲解对象的实际相结合,提高讲解的针对性、感染力。

积极创新宣讲形式。开创多语种讲解服务,打造线上云游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精神解读等多门微党课,筹备制作系列微视频,制作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产品、文学作品、艺术精品等,着力提升宣讲效能。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