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收信人!”一场跨越七旬的信仰对话在复旦举行

作者:李沁园、许亚云、 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研工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03

间隔七个多月,跨越近七十岁,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在上海这座红色城市架起一座信仰之桥,连接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同志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师生。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一场关于信仰的对话在复旦大学举行。3月2日,“我们都是收信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学习座谈会举行。“90后”老同志们和“90后”青年们面对面,共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党史,体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回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对话理想信念,探讨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我们都是收信人:共同为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理论作贡献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出席活动并致辞。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海军某部原政委刘苏闽出席活动并讲话。

沈炜在致辞中表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和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教卫系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了一个好头。他强调,期待双方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合作共建,通过深入合作,深刻启迪理论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积极促进知行合一,全面推动高质量育人;通过深入合作,不断深化理论研究,进一步依托高校资源,加强对包括“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新成立的党史研习社等学习理论社团的指导,孵化一批对党史学习有研究、有成果、有行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通过深入合作,持续创新理论宣传,充分挖掘党史内涵,弘扬“宣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上海生动鲜活的红色育人大课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出更多脍炙人口的创新作品。

焦扬在讲话中表示,研究会的老同志们在青年时代投身民族解放大业、谱写了英勇无畏的壮美篇章,在期颐之年发挥余热、心系革命史党史宣传教育,爱党爱国之情令人感佩,是所有后辈的学习楷模。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拥有共同的特殊身份、共同的红色基因、共同的目标理想。总书记的两封重要回信为两个集体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紧扣时代主旋律、育人大课堂、奋斗大舞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理论作出更大贡献。一要用好红色资源,坚定理想信念。当代青年要珍惜机会、用好资源,多向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同志们讨教学习,把个人小我、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二要弘扬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要发挥各自优势,抓住建党百年历史契机,在理论普及、党史宣讲、红色文化推广等方面发挥领头雁、排头兵的作用,共同推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上海高校乃至教育战线学党史、学“四史”作出更大贡献。三要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共建合作。在党史军史革命史研究、基层理论宣讲、红色文化建设、师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紧密联动,共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刘苏闽指出,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最危亡的时刻,新四军老战士毅然决然选择跟着中国共产党抗日救亡,光荣加入了新四军,奔向大江南北的战场,又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战火考验,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收到总书记回信后,老战士们决心按总书记的要求,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教育青少年一代接好革命事业的班。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把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刘苏闽深情表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与复旦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复旦大学有近60位新四军老战士,原党委第一书记夏征农、原党委书记盛华、林克等多位校党政领导为新四军老战士,不少年轻一代复旦人积极参加研究会工作,对提高研究会的学术研究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期待,研究会与复旦大学共同珍惜双方的历史渊源和友谊,继续携手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不懈奋斗。

“90后”的对话:初心和使命”在两代人间激荡

“90后”老同志们是历史的见证者、革命的参与者,“90后”青年们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信仰力量的传播者。对话中,“初心和使命”在两代人间激荡。

围绕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海军某部原政委刘苏闽,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结合亲身经历解析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探讨了如何面向青年人弘扬新四军老战士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如何与青年人共同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当时,从吴淞口一进入黄浦江,就看到飘扬着外国国旗的军舰耀武扬威的在江里游弋……如今,上海成为世界人民敬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解放前,中国人民一直生活在饥寒交迫中……去年底,全国贫困村、贫困县、贫困人员摘掉了贫困帽子,中国人民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吃、穿、住不愁的日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解放前,我军武器装备很差,只能制造枪、手榴弹等简陋的轻武器……2015年大阅兵时,各类新式武器亮相,我军各个兵种展现雄姿,大家激动不已。”阮武昌结合自身经历,向在场的“90后”青年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他说,抚今追昔,更要坚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不懈奋斗。

陈挥就新时代学习和弘扬铁军精神的重要价值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铁军精神是新四军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在敌后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铸就了极其宝贵的伟大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供精神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封回信的精神,就是要学习新四军的光荣传统,弘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传承新四军的红色基因,对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结合党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及研究会工作,对标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求,鼓励学员、队员们笃学、笃信、笃志、笃行。他表示,两封回信表达了对陈望道老校长和新四军老战士们投身革命的高度赞扬,同时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程俏媛和谈思嘉结合自身参与宣讲传播党史故事的经历分享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体会。

程俏媛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两封回信,更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深刻感受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学好党史,就是要传播真理,讲好党的故事,就是要砥砺奋进,谱写未来篇章,作为一名基础数学专业的博士生,深感责任重大,要怀抱科研报国信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基础学科研究中刻上鲜明的中国底色。

谈思嘉表示,新时代青年应当自觉地以总书记两封回信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向老战士老前辈们看齐,以刻苦钻研,坐热“冷板凳”的精神,学好党史这门“专业课”,以反复锤炼,铸就“真本领”的态度,学好党史这门“基础课”,以常学常新,锻造“硬骨头”的决心,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聘任思政导师:老同志们的故事是最鲜活的党史教材、最生动的思政素材、最宝贵的育人资源

会上,研究会老同志们被聘为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外指导老师,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老同志们的革命精神、奋斗经历是最鲜活的党史教材、最生动的思政素材、最宝贵的育人资源。他们将结合亲身经历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复旦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

双方将在党史军史革命史研究、基层理论宣讲、红色文化建设、师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紧密联动,共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我们在讲解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真的是一场从危机中寻先机、从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奇迹。” 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钱威丞感受到老战士们故事和精神的激励。他表示:“我们青年党员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把个人成长熔铸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听了老战士们的故事,我们深受触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王君婷说,要多向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同志们讨教学习,也要发挥青年人的创新活力,联系自己的实践经历,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让初心薪火永相传,真正做到讲出广度、讲好深度、讲好党的故事、讲出青年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