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爱国精神,做时代“先锋者”

作者:王 怡(2018年钟扬教授基金获得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2-05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我是复旦附中西藏班的班主任……这三年里我做的最多的事情是陪伴,陪西藏班学生过节、陪他们游学、陪他们看病,课余时间多是与学生们一起度过的……”在纪念钟扬教授逝世一周年的座谈会上,这位年轻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润物细无声的关怀,针对西藏班学生英语薄弱点,主导构建“复旦附中西藏散插班课程体系”,开发适合藏族孩子学业基础校本教材三部,因人施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是首届钟扬教授基金的教师获奖人之一,从她的身上我感受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真品质、爱国奋斗的真精神,看到了“钟扬教授”的身影,我想这就是一种传承吧。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艰苦援藏16年,在青藏高原奔走50万公里,采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的钟扬;30多年来辛勤耕耘,带领1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40余年与土地为伴,常常在田野里待一整天的小麦育种专家王辉……他们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战一线,坚守初心、立足本职,在最艰难困苦的地方,在最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身体力行地弘扬并践行着爱国奋斗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们。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我们,传承爱国奋斗精神是一种义务和责任,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爱国从来都不只是喊喊口号而已,而是具体的、生动的,需要用情感去传递、用奋斗去书写。

传承并践行爱国奋斗精神,需要了解国情、培养意识。我主动加强政治学习,保证自己的思想行动与党的要求始终保持一致。积极参与党支部及班级组织的各项会议及活动,通过不断学习,更加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掌握观察事物的科学方法,增强分辨理论是非、政治是非的能力,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通过实地参观、参加知识竞赛、志愿活动、社会调研等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信仰、志向,锤炼意志、品质,培养爱国情怀与责任意识。

传承并践行爱国奋斗精神,需要立足专业、勇于创新。要学好学精专业知识,在理论与实践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对专业的认识。科研方面,我通过查阅文献、翻阅专业书籍等理论学习对研究领域形成初步的认识框架,通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及论文交流对研究领域有更深入的理解,通过与导师交流探讨过程来解决书本无法回答的问题。临床实践方面,我始终以患者为中心,问患者所需,发现临床问题、勇于创新并将创新发明成果应用于临床,尽己所能满足患者的需要、解决患者的问题,将健康知识与关爱带给更多的百姓。

传承并践行爱国奋斗精神,需要立足岗位、牢记使命。为社会不断创造能动力,奉献自我,砥砺前行是我们的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负人民期望;心无旁骛,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无论未来处于怎样的岗位,都应立足于岗位,履行职责,沿着前辈爱国奋斗道路,勇于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一个适宜生物生存与发展的良好环境中,不乏各种各样的成功者,它们造就了生命的辉煌。然而,生命的高度绝不只是一种形式。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换言之,先锋者为成功者奠定了基础,它们在生命的高度上应该是一致的。”钟扬在文章中这样写,他也用一生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们也要循着前辈们的步伐, 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增长才干,勇于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牢记初心和使命,砥砺奋勇前行,做时代的“先锋者”。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