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朱峰获评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上榜的还有他们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海教育、复旦卿云歌发布时间:2021-01-20

近期,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

在“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中,评选出年度人物10名、年度人物提名奖10名;在“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在“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中,评选出团体一等奖5个、团体二等奖10个、团体三等奖20个、最佳风尚奖8个、最佳团队奖8个、优秀组织奖1个;在“第十七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中,评选出一等奖10人、二等奖20人、三等奖30人。

其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书记朱峰荣获“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在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中,复旦大学获“最佳团队奖”。在“第十七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中,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郑阳《高校院系落实“三全育人”的遵循原则和实践路径》一文获一等奖,复旦大学团委韩煦《新时代高校学生社团育人效能提升研究》一文获二等奖。

获奖名单

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现场

(右一为朱峰老师)

走近“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朱峰老师

朱峰,现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事院系学生思政工作18年,先后担任院系团委书记、辅导员、研工组长、学工组长、党委副书记,对基层学生工作事务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她始终以饱满热情投入工作,时刻牢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形成以党建为龙头、育人为中心、队伍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在学生党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学工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许多创新做法,取得明显成效。

依然年轻的“老兵”:因认同而热爱、而执着

从2002年作为复旦大学人才工程预备队员一边读硕士一边做学生工作开始,朱峰在学生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但她对这份事业的热情不仅没有减损,反而与日俱增。只要一聊起学生和学生工作,她就总是神采飞扬。虽然家里有老有小,但是干起工作来,她一点不“输”给那些年轻的同事:在国外组织学生活动,她跟学生一起连续加班熬夜,“见证”过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凌晨1点、2点、3点的夜空;因为几个大型活动都集中在暑假,她曾“连轴转”地15天内成功组织3场大型活动,从印尼到上海、再到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三江源马不停蹄,乘坐“红眼航班”到达上海的当天还穿插组织了一场国际组织训练营学生的出征仪式,被同事戏称“铁人”。

心态年轻、充满干劲,是她给同事和学生的一个突出印象。她自己却说“学工人永远是年轻”。她开展工作,总是基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富有新鲜感:在上海成功申办世博会后,发起举办“上海市大学生会展策划大赛”;针对“95后”学生特点,设计“游戏大闯关”,将校史院史、热点时事融入游戏挑战;基于研究生成长的内在需求,确定抓党建、促学风的工作重点,5年连续指导5个研究生党支部创成校“研究生示范党支部”,疫情期间推动党团组织、各班级开设专栏,引导学生调整心态,充实安排学习、生活,居家抗疫。

她注重学习“充电”,以便更好地促进实践探索。曾赴美国进行学生事务交流研讨,参与翻译学生事务书籍,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6项,考取上海市职业咨询师中级、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UCF高校生涯咨询师证书,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公选课程。

2017年底,朱峰从自己学习和工作多年的管理学院,来到相对陌生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她主动学习了解学院的学科特点、学生特点以及学工基础和传统。只要有时间,她就主动拜访专业教师或者找学生谈心。她邀请专业教师与学工队伍座谈,有时候路上遇到也会停下来请教交流。随着熟悉新岗位,她愈发感到合力育人的重要性,将学生工作放在学院事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整体视野中进行思考和谋划,积极参与和推动学院“三全育人”体系构建。

有人曾问过朱峰一个问题:做了这么多年学生工作,你认为做好学生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她的回答是“对这份事业的认同”。这种认同是在工作实践中日积月累而形成并加固的,这份认同也是她一直保持工作热情的力量之源。

始终抓牢党建“牛鼻子”,以党建引领育人

了解朱峰的人都知道,她对学生党建工作有着不同一般的重视和感情。从做学生工作起,她就一直深度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她参与创办了学校首批2所二级党校之一的管理学院学生党校,围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培训,通过组建团队、设计课程、邀请教师、组织培训、总结提升等环节,探索形成了有效的党校运行体系。此后,她又参与创建全校第一个院系党建工作核心组和第一批学生党总支。在一系列的实践摸索中,她对学生党建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抓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朱峰发现,党支部越是有活力,班级往往越是有凝聚力。管理学院2006级硕士生党支部是复旦大学示范党支部,支部牵头带领全班同学连续3年到一家民工子弟小学支教。同学们毕业之际收到该校小学生们写来的感谢信,其中有个女孩说“我一定会继续读书的,因为我想成为像你们那样的人”。2007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班级同学开展课外学术分享活动,在一次次讨论和争鸣中,促进了每个人学术水平提升,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如今虽然已经毕业十年有余,同学们仍然经常约着见面,其中多位同学已经成长为高校的学术带头人和管理骨干。这些经历都让她坚信,党建工作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引领学生培养工作。

“党建工作不能只是党员发展和转正这些程序性、事务性工作,而是要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政治作用。”朱峰经常提醒同事的这句话,是她多年开展党建工作的心得。她强调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学生党建工作,在学生党总支的指导下,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堡垒作用,强化党员政治身份意识,带动引领广大同学。她推进落实高年级党员支持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建设的“星火计划”,加强对党章学习小组的指导,落实学院党委委员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制度,邀请党员教师指导党建课题、上党课,发挥教师党员对同学们的政治带动作用。在学生党总支推动下,各党支部参与、引领班级重要事务决策,探索发展党员政治标准的综合考察模式,组织发展对象答辩,推动以党员培养标准作为引领广大同学成长的标准。同学们对党组织认同度高,本科生新生入校3个月内,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超过50%,本科生毕业班党员比例超过50%。

她注重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她带领学生党总支规范自身建设,组织编写学生党总支工作手册,建立学生党总支单周会议、双周召开党建骨干培训的制度,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和团学组织的指导。2019年至今开展党建工作督查12次,收集支部工作周记524篇,发布组织生活学习参考339条,组织学生党建骨干“双周沙龙”培训25场,疫情期间也不掉线、不断线。通过提升组织力,充分调动理论学习、实践考察、志愿服务等资源,开展对党员和广大同学的思想教育。

她鼓励团队用好党建活动资源,推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她带领学生党总支建设和维护徐汇区龙华街道、凌云街道、周公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武警十中队等多个共建基地,支持各支部建设品牌项目。结合“四史”学习等主题,开展丰富的党建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将朴素的爱国情感上升为理性认同。

结合国家所需、学生所盼,打造青年全球治理的“中国品牌”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师生较早地感知到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谁来代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在学院的总体设计下,朱峰带领团队成员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要,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治理意识、能力的国际化人才作为学院当仁不让的使命。

她负责“青年全球治理创新研究与发展中心”建设,推进发展国务学院的两个传统品牌项目,一个是“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英文简称YICGG),另一个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青年治理创新设计大赛”(英文简称YICMG)。过去3年,上海、青海、雅加达、万象、金边……都留下了朱峰与赛事工作团队异常忙碌的身影。在上海崇明,来自44个国家的学生聚焦“乡村振兴”提出治理方案,聆听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副秘书长包润石的主旨演讲;在印度尼西亚,各国学子共商全球水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开发,印度尼西亚海洋统筹部部长给予高度肯定并担任演讲嘉宾;在青海玉树、老挝万象、柬埔寨金边,澜湄流域6国14所高校120名学生通过“澜湄青创赛”平台为流域治理与发展注入青年智慧。YICGG成为青年全球治理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目前正在不断拓展赛事的“全球高校核心工作网络”,做大“朋友圈”。YICMG在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议、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作为合作成果展出和汇报,并被列入《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清单》。学生们在这样的国际赛事“大舞台”上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快速的成长。有位同学说,当他听到柬埔寨的大学生说“我将来一定要到中国读书,到中国去学习,这是我的‘中国梦’”,他觉得组织工作中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他们在青年外交的实践中感受国家意识、责任担当,真正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荣昶学者”项目是国务学院着眼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设计的又一个育人平台,学院积极争取社会资源的支持,为有志于到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的同学提供奖学金、培训和国际组织实习补贴、入职奖励,同时积极开拓实习岗位资源。朱峰带领团队扎实推动项目落地,3年来,已支持54名同学到国际组织实习,3位同学正式入职。

坚持育人育己相统一,打造优秀学工队伍

朱峰常说,学生工作是以人育人的工作,培养优秀的学生离不开优秀的学生工作队伍。她还经常说,学生工作要以思想引领思想、以人格影响人格、以心灵滋润心灵,学生工作者同样需要有人去引领、影响和滋润。

“聊一聊”,是朱峰喜欢找辅导员,也是辅导员喜欢找她的一件事。除了定期交流工作情况,当见到辅导员因为棘手的问题而犯愁,或者遇到学业、生活上的不顺利而迷茫,朱峰都会找个合适的时间,拉辅导员到学工办公室旁边的小会议室里“聊一聊”。在这样点对点、真诚深入的交流中,思路打开了,难题化解了,心情舒畅了,干劲鼓足了。

朱峰开了很多“会”:大项目结束要开总结会,讨论组织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让“终点”成为走向更好的“起点”;遇到难点个案要开讨论会,通过“会诊”破解难题;定期组织学生座谈会,基于调研解决问题补短板;将工作例会变成“例会+微培训”,带领辅导员理解工作本原;针对学生党建骨干组织培训会,讲理论,讲热点,讲党务。

这些“会”后往往还有相应的“手册”,把会议讨论的结果编纂成册,于是有了“YICMG项目工作手册”、“辅导员带班工作手册”、“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国务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工作“宝典”。

在复杂和棘手的工作面前,她是为辅导员“托底”的人。今年年初疫情暴发之际,因为人员调动、辅导员个人身体原因等客观原因,队伍严重缺人,她在一线接送隔离观察的学生并进行关心安抚,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到寝室取送物品,亲自处理个案。

朱峰常说“育人先育己,育人也育己”,她说在学生工作中要实现的人才培养目标不仅有学生的成长成才,也有学生工作者自身的成长成才。她把学生工作者自身的成长成才视为做好学生工作的一个必要条件,强调要做学生的榜样。“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不仅是指知识,也包括思想、人格、心灵。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团结友爱、敬业乐群,收获了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校“十佳辅导员”、“辅导员风采奖”等多项荣誉,她个人也获得“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校学生思政工作特等奖等重要荣誉。近3年,学院每年都有班级获评先进集体标兵,辅导员人人都有独立承担大型活动和参与国际化活动的经历。在最近一次考评中,学工组、研工组双双被评为校学生思政工作先进集体。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