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云:战略学眼光下的新能源汽车较量

作者:孙金云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1年1月18日发布时间:2021-01-18

在特斯拉Model Y大幅度降价的消息引爆舆论之前,燃油车市场销量已连续3年衰退,连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豪门”也开始苦苦思索面对“后燃油车时代”的解决方案;新能源车市已经连续3年增长乏力,曾经持续多年的高速增幅似乎难以为继。在我看来,是上述多重因素的交替,让特斯拉降价的消息格外受到了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特斯拉受到追捧的同时,国产电动车“一哥”蔚来却莫名“躺枪”。一些网民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心情,开始想象特斯拉降价可能给蔚来带来的冲击。这不仅给“战局”增添了戏剧化色彩,也激发了关注商业动向的学生们的思考。他们将一个个颇具挑战的疑问抛给了彼此,也抛给了我。

领先者的“成本”

特斯拉毫无疑问是当今全球纯电动车领域的领先者。但是,我们在以往的研究过程中已经发现,从新技术路径的聚焦突破、资本的早期追捧、中期质疑到后期膜拜,蔚来与特斯拉遇到了十分相似的情况。在电动车领域,说蔚来的李斌是特斯拉的马斯克若干年后在中国滞后的“镜像”都不为过。只不过,由于特斯拉的标杆作用在前,蔚来的发展速度似乎比特斯拉更快一些。

在美国,庞大的中产阶层、热衷极客的文化、马斯克的个人人脉与影响等,都使得特斯拉可以“高举高打”,一边摸索、克服技术上的障碍,一边打磨产品、提升品牌价值。可是,这里是中国。是让eBay、谷歌、亚马逊折戟沉沙的发展中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低端市场体量巨大、价格敏感性强、消费者从众心理重。在这样的商业土壤中,特斯拉如果延续其在美国市场的策略,恐怕凶多吉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李斌曾在一次受访中直言不讳,他不认为外国企业能够真正了解在中国充电是一件多么复杂的事。

一般人要应市场变化做出重大战略改变是十分困难的。可是,马斯克毕竟不是一般人,是“外星人”。对于他,大概没有什么不可能。

战略管理学理论中对业务战略(即一项业务应该采用怎样的战略)有三个基本的分类,分别是成本领先、差异化和聚焦。

成本领先,专指面对庞大的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如果产品单一、价格敏感且易于大规模扩张产能,则企业应该采用不断降价以获取市场份额的策略。这样的策略聚焦不断地降低成本,从而降低售价,以获取相对的竞争优势。一言以蔽之,“我比你便宜,你能拿我怎么办?”

第二个战略选择叫差异化,即“我的产品就是品质高”。针对那些信息不对称、需要体验、产品功能复杂、用户对品牌和品质敏感的产品,适宜采用这一类的策略。简言之,“我的产品质量过硬,一分价钱一分货!”

至于第三类选择“聚焦”,就是要避开以上两种以市场规模取胜的对手,避开高手的竞争,找到一个规模相对小一点的细分市场。这样的选择,对于初创企业或立志要走“小而美”路线的企业,也是不错的。

事实上,特斯拉在美国采用的就是“差异化”战略,但是,这样的战略在中国未必行得通。

易到是中国第一家做打车软件的创业企业。我曾在采访易到创始人时,问过他创业的初心。他说是“让出行更美好,而不是为了让所有人的出行变得更便捷”。对于创始人,有自己的初心和情怀无可厚非。但从如今的现实情况来看,网约车软件已经被后进的滴滴占据八成天下。换言之,当初选择“差异化”战略的易到,或许浪费了行业领先者的优势,眼睁睁地看着对手通过价格战、走成本领先道路,不断提速、一骑绝尘。可见,中国市场真的不一样!

马斯克或许也明白了这个道理——在这里,只有选择“成本领先”,才能保住“行业老大”的地位。在中国建厂、加大国产化力度、不断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持续降价……如此,方可推动整个电动车行业不断攻城略地。“既要把蛋糕做大,也要保证我分得的是最大的一块”,这恐怕也是领先者该有的智慧。

实际上,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一直都在坚定地采取成本领先战略,“扩产—降价—销量提升—再降价”的正向循环已经形成。在这一正向循环的高速旋转下,价格成为进攻的利器。反复强调价格优势,在中国市场历来奏效。而对手,完全有理由因此感到畏惧。

挑战者的“特色”

“过去48小时内,不断有人问我们,蔚来什么时候会降价?我们不降价。”这是2021年1月3日,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在上海中心的NIO HOUSE出席蔚来官方二手车发布会时的表态。

毋庸置疑,蔚来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对于蔚来来说,当对手采用成本领先战略,而自己又不甘心选择聚焦细分市场时,一个比较明智的做法,就是差异化——避其锋芒、各自发展。

差异化战略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回避价格,强调品质、服务、品牌和顾客体验。而价格,是品质的标杆,不能轻易下降。

果然,蔚来从未“打折”。面对舆论压力,李斌始终坚定表达了自己的差异化战略。据披露,蔚来的订单量增长稳定。2020年12月的交付数——7007台,再次翻番。无论是蔚来产品立足的新能源概念,还是NIO HOUSE基于社群的用户体验,几个车型一路走来,始终秉持着“高举高打”的品牌路线。

在发布了官方二手车政策后,蔚来完成了整个商业模式的闭环。有车主在App上留言:“全生命周期买车、用车、卖车、换车体验,蔚来没有亏待老车主。”蔚来差异化战略的魅力可见一斑。

最近,李斌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评价了特斯拉降价。他说:“特斯拉Model Y(目前)的价格不但不低,反而高于我的预期……按照特斯拉的风格,产能跟上后,价格(恐怕)还会降,未来,Model Y有继续降价的可能。”

从战略竞争的角度来看,李斌在公开场合的这段话至少包含了三层意思:其一,他真的希望特斯拉进一步降价,以凸显蔚来的品牌和品质。在他看来,特斯拉越成本领先,他的差异化策略就越有可能奏效。其二,他希望用这段回应来影响市场对蔚来价格的预期——蔚来不会降价,大家不必观望。其三,提升用户对于特斯拉进一步降价的期待,继而产生理性观望。此招可谓“一箭三雕”。

追随者的“陷阱”

战略大师安索夫曾经说过,“企业战略,就是要弄清楚你所处的位置,界定你的目标,明确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必须采取的行动。”马斯克和李斌对自己的业务战略选择都十分清楚,其他人却未必。

如果不清楚自己的业务战略选择,按照哈佛商学院迈克尔·波特的说法,就会掉进“居中陷阱”——价格未必便宜,产品也不那么突出,而这样的选手往往数量众多。于是,大家就一起陷入同质化价格战的陷阱。

从去年10月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主力车型的价格和销量来看,特斯拉销量第一且遥遥领先。按照它目前的降价趋势,销量估计还会进一步上升。蔚来主力产品的价格在当前市场主流产品中最高,且继续在“差异化”的方向上努力。在价格和销量上与蔚来贴得最近的,是理想和小鹏,三者并称国产电动车“三剑客”。

在除此以外的市场则“扎堆”了一群同质化的“小伙伴”,包括威马、瑞驰、爱驰、云度、哪吒、零跑、国机智骏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选手的产品价格是比较低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它们具备成本领先优势。

成本领先优势是通过不断扩张规模、持续降低成本来体现的,而不是直接定位低端市场生产一个简单的产品。对这些选手,如果不能尽快找到自己聚焦的市场构筑壁垒,它们将迅速被市场遗忘。这样的故事在团购类网站“大战”时期就发生过。而如今,除了美团,谁还能记得“百团大战”时有过哪些选手呢?

战略管理学中有个基本概念,叫作“战略集群”,说的是在同一个市场中,采用相似战略定位、看上去扎堆竞争的那些“小伙伴”。和绝大多数市场相似,新能源车市场也可以划分为高、中、低端。且我国新能源车市场是一个金字塔形的结构,上小下大。假定未来的燃油车大部分将由新能源车取代,那么,现有的燃油车市场的结构,就是预测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结构的镜子。简单来说,对于中国的新能源车企而言,乘用车原有的24000亿元的低端市场就是最大的基本盘。而第一战略集群唯一的选手——特斯拉目前的行动,正是瞄准了这个基本盘,并坚定采用成本领先战略,迅速放量扩张。

然而,成本领先战略最大的缺陷是,在任何一个单一市场,这个战略不能同时有两家企业采用,不然将导致大规模价格战。所以,对于第二战略集群的领头羊蔚来来说,一个市场的后进者,如果亦步亦趋则永远无法实现反超,必须找到不一样的打法,与特斯拉错位竞争。这恐怕也是蔚来采取差异化战略的原因之一。小鹏、理想与蔚来算是同处这个阵营,但仗打得并不坚决。除此以外的第三战略集群,就很有可能作为追随者落入“居中陷阱”。

传统燃油车企也在造电动车,它们的命运将如何?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它们基本上构成了第四个战略集群。这些企业在生产燃油车的同时,生产纯电动车型,也生产混合动力车型,似乎也是多条腿一起发力、始终坚持创新。可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是没错,但创新的过程往往步步惊心。创新者需要当心的陷阱包括路径选择错误、节奏错误、应用偏差等。面对这些陷阱,那些处于传统技术路径的企业,并不具有先行者的优势,反而历史负担更重,因而常常不被看好。

总的来看,在我国新能源车市场上,四大战略集群已经形成。集群内或集群间如何展开持续的竞争与合作,会是整个市场下一步发展的主题。

时代的洪流

有很多人关心,特斯拉连续降价,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我觉得,这是看小了整个市场的格局。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预言,“那些拥有新技术的市场新进入者将推出精简功能的产品,先从低端市场开始进攻”。先把规模做起来,迅速取得盈利,利用越滚越大的资金让自己愈战愈强。另一方面,由于市场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企业利用速度和规模优势,持续降低成本,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构建独特的竞争优势。技术的S形曲线往往就是在这样的此消彼长中悄然迭代。一个行业就这么改换面貌了,连个招呼都不打。

当然,一定会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谁说纯电动车一定会全面取代燃油车?万一它只是个有益的补充呢?想当年,不是说日本的石英表会摧毁整个瑞士的制表工业吗?我国最近3年来的新能源车销量增长,不是已经萎缩了一部分吗?

我找到了中国和欧洲近3年来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情况。诚然,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在这两年不怎么好看,基本持平。且依据我个人判断,前几年的销量暴增,主要得益于大面积的行业补贴和网约车平台的崛起。当这两个因素的影响都不复存在,新能源车的销售就慢慢地回归到正常的替代性发展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后续,它就将一蹶不振,不再拥有较强的增长动力。

以欧洲为例,由于多个国家都宣布未来若干年后将彻底淘汰燃油车,这使得新能源车必将成为替代性选项且销售连年高速增长。我国是否也有类似的政策考虑,我们尚不得知,但在年轻一代更与环境生态交好的头脑中,对充满时尚和未知感的新能源车,是具有天然好感的。如果上述判断正确,那么在政策和企业战略推动的双重加持下,新能源车销量有望不断突破,从而实现对燃油车更快速的替代。

在这种背景下,特斯拉作为行业领先者,又选择了成本领先的降价战略,实际上,既有企业自身战略决策的原因,也有作为行业新技术路径领导者,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取代燃油车发展路径的动力。这就完全符合颠覆式创新理论。

技术创新引领下的时代巨变,往往会给企业带来未知的挑战和变化。曾经的行业霸主未必还能游刃有余,适配新的情境。新生的企业不断突破既有格局、构建新格局。然而,时代更迭的洪流挡也挡不住,瞬间毁灭的威胁和迅速崛起的成功往往如影随形。

诺基亚总裁在将其公司卖给微软时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们好像什么也没做错,但我们还是输了。同样,当保持19年不关一店的大润发被阿里巴巴收购,创始人离职时说,我们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看来,我们大可不必为特斯拉和蔚来的竞争操心,恐怕是其他企业的日子会更加难过。未来打败企业的往往不是直面的对手,而很可能是整个时代。

(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