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发挥育人主体作用 形成育人合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1月12日发布时间:2021-01-13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激发师生员工所有人的主体作用。

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复旦大学一方面建章立制、立梁架柱,着力构建高水平育人体系;另一方面精心设计实践载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抗疫思政大课堂,在全体教师、学生、管理服务人员中间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服务师生我创优”“报国成才我奋斗”活动,浓厚“三全育人”氛围,全面调动所有人员的育人意识,形成育人合力,把综合改革转化为全校上下的集体行动。

“三全育人我当先”:

育人者先受教育,激发教师育人主体活力

“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上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这“四个一”活动,是“三全育人我当先”的主要抓手。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悟、行相结合,通过党员教师这个“重点半数”引导激励教师全体以高度责任心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2019年,围绕“三全育人”,36个院系共组织开展了178次专题学习,参与教师3386人次;开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43门次、院级公开课248门次,264名教师主讲了公开课、1656人次旁听了公开课;2690人次教师在活动期间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人均1.1次;36个院系160个教职工党支部全部开展了“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4821门次课程移至“云端”,4000余人次教师参与其中,坚持停课不停教。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积极推进在线教学改革,全力确保超过100门必修课程按时开课,线上授课与线下教学同质同效。从前线援鄂医疗队员到后方广大教师群体,从人文社科到理工医科,众多教师都自觉把抗疫案例与成就主动融入课程教学,讲好抗疫故事,讲述制度优势,教育学生在疫情阻击“大战”、疫情防控“大考”中读懂中国之治。

通过学习与实践,教师们进一步提高了对育人使命责任的认识,对自己如何更好育人进行了再思考、再谋划,激发了教师课程育人、科研育人、课外育人的积极性;各院系也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一些机制性做法,通过党员教师当先,带动全体教师投身“三全育人”。

“服务师生我创优”:

转型升级强化保障,暖心变化引领风尚

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师生为中心”转变,大力倡导“争先进、作表率、促发展、创一流”理念,用一流服务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障。随着“服务师生我创优”实践活动的推进,机关、后勤和公共服务部门工作人员越发明确了目标。

“首问负责制”“AB角工作制”“收件回执制”“限时办结制”“挂牌服务制”“服务评价制”被进一步落到实处,规范机关服务标准,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意识;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搜集提升服务效能“金点子”,承诺服务师生“一次办结”事项,增加一批“线上办理事项”,聚焦师生高频需求,提升管理服务育人效能;“文明窗口”评选、“服务明星”评比和“青年文明号”创评,让榜样引领机关新风尚,不断强化“服务育人”理念,树立“平凡岗位建新功”的目标。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学校党委依托“三线联动”,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五个一线”工作原则,让党的领导、防控举措、政治优势、资源配置、各方力量汇聚在一线。从每日“平安复旦”全员“打卡”到全校各关键场所管理,从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和处置链到联络采购和捐赠渠道,成百上千校园战“疫”者坚守岗位、严守校园,把防疫责任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最生动的育人教材;从抗疫纪录片《待到卿云烂漫时》到抗疫专题展《待到山花烂漫时》,管理服务部门精心策划,把生动鲜活的抗疫故事、举国动员的体制优势作为“三全育人”教材,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和制度自信教育。

“报国成才我奋斗”:

学深悟透有心动,知行合一有行动

“通读一本理论学习读本”“参加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提一条服务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参加一次‘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实践活动”“通过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开展一次结对谈心谈话”“树立一个奋斗小目标”“写一封信给2049年的自己”“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中,这10项具体目标发挥指导功能、载体功能和检验功能,帮助学生党员学深悟透、弄懂做实、知行合一。

2018年,学生全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048份,2019年全年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上升到1362份,其中有1083份在主题教育期间提交。2020年9月至11月报名选调生为2086人次,相较2019年全年增长47.9%。21场“报国成才我奋斗”的系列讲座、本研支部积极参与的微党课、理论宣讲比赛、“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实践分享会等,在校内广大师生中营造了积极氛围,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理论,感受新时代脉搏,思考责任担当。

抗击新冠疫情“大考”中,党建思政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转到网络空间,通过“键对键”,实现心连心。成立在鄂学生临时党支部,推出战“疫”示范微党课、战“疫”青年说系列微课,开展“战‘疫’中的党员担当”系列主题党日和线上抗疫主题团日活动……复旦学子们深受教育、勇担使命,交出了一份份“报国成才我奋斗”的答卷。2363名复旦学子主动请缨,力所能及地开展各种志愿服务。“鹅旦梦”团队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线上义务家教,累计服务上万个小时;公共卫生学院15人的学生团队开发出口罩预约配售系统,助力缓解上海口罩供应紧张的燃眉之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多语种服务队将医院问诊模板和社区走访问题清单翻译制作成《预诊预判多语口袋书》,提供给医院和街道社区使用。

有心动,学子们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有行动,学子们服务社会更加主动;有响动,学生群体中报国成才氛围更加浓厚。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