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最新出版《近代以来中外史学交流史》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12-31

《近代以来中外史学交流史》

主编:张广智

史学交流是史学生命力之所在,中外史学交流有其源远流长的历史,内容宏富,是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互鉴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图书,分上、下两编,上编为域外史学在中国,主要阐述近代以来域外史学(主要为西方史学)传入中国及其所产生的影响;下编为中国史学在域外,主要叙述中国史学输出域外及其对该国或该地区史学所产生的影响。

20世纪已经谢幕,但对20世纪那风雷激荡、色彩斑斓的历史进行研究,还刚刚揭开序幕。历史的审视,总是在创造世界的活动之后,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深度。倘若说到20世纪的世界历史研究,中外(西)史学交流史当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选项,有道是文明(或文化)以交流而出彩,史学交流尤甚,理由呢?因为史学是文化的枢纽,换言之,它是文化中的文化。

因此,中外史学交流史是中国近现代史学的重要内容,1840年之后的中国史学不再孤立发展,非常有必要对这段历史进行梳理考察,方能理解中国近现代史学的重大变动。目前的研究多从中国社会的变化、中国史家对社会的能动反映来叙述近代史学,对西学东渐及其影响重视不够,致使近现代史学史线条单一,需要以更宽阔的学术视野全面展示中国近现代史学发展的整体面貌和规律性。从中外学术交流的视角,探寻中国近现代史学演进的过程和规律,是中国史学史研究的前沿命题。

本书史料宏富,论证翔实,较为清晰、具体地展示了近代以来中外史学交流的历史进程。全书历十余年完成,为中外史学史的硏究,尤为构建中外史学交流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但编者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中国的中外史学交流史的书写还处在起步阶段,本书也是撮取若干断面,重点铺陈,未能展现它的全貌。综观全书,上卷详于下卷,这样的不平衡是与当代国内学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相关联。期望在中外史学交流的实践和历史研究中,拿出更多彰显中国史学特色的学术成果。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