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习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4

近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学习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位于国福路51号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

党员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的讲解指引下,支部成员们回顾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过程。1848年2月,由马克思和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发表。1920年8月,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由时年29岁的陈望道参照日文版和英文版翻译完成。“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故事让同学们印象深刻。随后,支部成员们又了解了印刷《共产党宣言》的又新印刷所的历史,并参观了《共产党宣言》的不同版本。

支部成员在陈望道旧居

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二楼,支部成员们通过参观“望道书房”“望道生平”与“望道年表”,了解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经历,包括他为复旦图书馆捐书等一系列事迹。

支部成员听取《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讲解

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们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赵颖进行了座谈交流。赵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加入队伍的缘由,以及这份经历对自己的影响。

支部成员与赵颖一起交流

在交流过程中,张海斌希望了解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契机。赵颖介绍道,陈望道先生的日文、英文等语言功底十分扎实,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结识了当时日本进步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们,这些都为他完成翻译工作打下了基础。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学习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赵颖表示,来访的师生更多了,这也促使自己不断打磨讲稿、提升理论素养,“给别人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讲解过程中参观团队提出的问题也促使她进一步学习、反刍。目前《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只有中文实地讲解,队员们正在为“云讲解”与多语种讲解做准备。

支部成员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合影

通过现场学习,支部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陈望道老校长对“真理”的不懈追求,从历史长河中感受到民族奋进的力量,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今后,支部成员们将进一步观照和磨砺自身,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