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加快重要学科创新发展,为科技强国作贡献

作者:张卫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12月24日发布时间:2020-12-2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为我们中国的未来发展谋划了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建议当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在我记忆中,这是编制五年规划的第一次,也是党中央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全会公报深刻阐明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作为,深入分析了科技创新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中的关键地位,对于推动未来我们国家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提供了很好的题目指南,作为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领会。 

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崛起确实需要解决许多重大科学问题。对于高校来说,在基础研究领域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实际应用攻坚克难,是必须承担的责任,也会对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我们的成果也是衡量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战略标志。 

当前,我们要抓住信息社会高速发展迎来的重大机遇,敢于担当,敢于实践,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并希望这些成果能为我们国家高精尖的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来源。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的精神,就是要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要求落实到实处,集中力量做国家急需的事情,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按照国家急需,围绕关键领域,立足我们的优势,立足我们的学科,努力实现一流的贡献,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解决关键领域重大问题,培养和汇聚一批具有结构合理的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和优化配置资源,开展长期持久的攻关。 

重大科学突破并不是短期走捷径能够取得成功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事关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大任,我们深知责任重大,但是使命很光荣,我们应当在学习过程中,抓住行业变革性技术发展的重大机遇,实现长期制约我们国家相关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的突破,满足我们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创新能力。 

(作者为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