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东航:建设教育强国,高校应大有可为

作者:贺东航 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12月24日发布时间:2020-12-2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世界”和“变”三个关键词涉及到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实际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时空观。回顾过去百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同阶段定义时代性质及意义,并以此决定如何应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挑战,以便对于时代和世界的“把脉”。 

高校的发展战略要放在“十四五”规划全局中来考虑。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我认为,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因为它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说明经过这些年,我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经过迅速发展后,更要注意内涵式发展。复旦大学要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方面,在建设“教育强国”方面提供“复旦方案”。 

要实现这一目标,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人才、成果和治理。复旦大学可以从人才、成果和治理多个层面迎接五中全会提出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向建立高质量的学校和高质量的学科双一流方向努力。 

高质量的学校和高质量的学科关键在“人”,学校的中心是“四学”:学生、学科、学术、学者,核心是人。所谓一流的培养者可以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这个培养者更广泛,包括学校的管理层,包括广大的中层干部,也包括研究生导师。 

其次,“双一流”的检验标准是成果。“有为才有位”,必须关注出“成果”,特别是出标志性成果。 

同时,人才和成果都是在优良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优良的土壤依靠的是一流的“治理”。 

就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而言,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中,党和国家提出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这一命题,高校要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术成果的呈现方式可以是多样的,要充分总结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注重学术质量和尊重学术精神。突出话语创新,突出形成概念体系、注意话语创新的普遍性原则,在此基础上提出中国解释、形成中国方案。 

(作者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专职研究员)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