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抓住机遇,在大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吴心伯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12月16日发布时间:2020-12-2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强调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这意味着我们要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有更加清醒、更加准确的认识,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在大变局中开新局。

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要变化。全球化步伐放慢,全球治理遭遇逆风,国际合作步履维艰,一些国家内部矛盾加剧并产生严重的外溢效应,国家间的矛盾和冲突上升,国际体系的开放性和合作性下降。这个趋势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即已浮现,近年来受到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执政、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推动,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在世界大变局中,国家间的合作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尽管合作的方式在发生重要变化。由于全球层面的多边合作越来越困难,小多边、次区域和区域的合作会成为国家间合作的主战场。除了传统的经济与安全合作外,在涉及环境和生态保护、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受重视。

中国经济的稳定,国内消费能力的持续增强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国内治理能力的提升,对外合作的扩大等等,都有助于推动周边地区、亚欧大陆以及更大范围内的发展、合作与治理。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质量更优的对外合作、更有效率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是中国今后一段时期塑造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抓手。

对外开放是过去几十年中国迅猛发展的重要动力。新形势下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要求,它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更高需要。在中国消费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国内市场的开放也越来越多地发挥着国际公共物品的作用。作为发展迅速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扩大开放也有利于推动国际经济体系保持开放性。

高质量的对外合作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有助于提高中国在国际合作中的站位,有助于中国在制订国际合作规则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中国要谋求在国际合作中发挥主动性、引领性。

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肆意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国际机制与规则的破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等等,都凸显了全球治理体系的缺陷。多边机制的完善、规则的重构、话语权的重新分配等,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重点。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不仅是为了提升自身的话语权,更是为了使多边机制的架构更加合理、运行更加有效。

在国际大变局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上升,政治、经济、安全、社会风险会层出不穷。如何增强我们的风险意识、提高我们化解风险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当务之急。首先要在思想上增强警惕性和敏锐性,不断强化预见和识别风险的能力,其次是从制度、队伍和专业技术层面做好准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大国地位既需要实力的支撑,更需要能力的依托。实力的增长不可能是顺风顺水的过程,有时会经历严峻的挑战,甚至遭遇挫折和损失;能力的培养则是在塑造和抓住重要机遇、应对重大危机和挑战的过程中实现的。国际格局的转型和中国大国地位的提升是一个并行和互动的过程,格局转型的阵痛会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这也正是我们淬炼自己、全方位提升大国能力的机遇。

在21世纪的前20年,我们目睹了国际格局转换步伐的加快,也见证了中国力量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世界变化的大势不可阻挡。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和新型大国,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开拓进取,必能开创新格局,谱写新的历史华章。

(作者为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