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谈教书育人 思政教育为魂 专业教育为本

作者:赵文庆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2-16

思政教育为魂,专业教育为本,这是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名校的指导思想。思政教育为魂,是教育和引导学生执有为国为民奋斗的信念。专业教育为本,是教育和引导学生掌握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的本领为国为民作贡献。两者缺一不可,相互融合相辅相成。“救国、建国、报国、强国”的复旦基因,是我们践行教书育人的坚实支撑。


思政教育内容极其丰富,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奋斗历程,更给我们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精神宝库,构成思政教育的一篇篇精彩华章。如果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的学生即使学习成绩再好、学术水平再高,也将缺失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灵魂。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缺此灵魂,追求个人兴趣爱好的发展,追求个人的最佳坐标点,必将迷失方向。坚持为国为民奉献青春,必使青春闪耀灿烂的光芒。

思政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每一位教师都是思政教育的践行者,必须以身表率,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课堂上下,校内校外,都应把自己视为复旦大学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学府的代言人和形象大使,负有光荣的使命。严谨治学、尊重科学、尊重受教育者、循循善诱润物无声,极为重要。我会利用一切可能的场合,在班车上,在食堂里,与熟悉的不熟悉的同学、与本专业的非本专业的同学交流沟通,结交许多忘年交。与他们探讨如何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民族利益的关系,鼓励他们不仅要有“爱一行专一行”的追求,还要有“专一行爱一行”的螺丝钉精神,从而传递和宣扬“为人民服务”和“实事求是”的真谛,为思政教育作出点滴贡献。

我多年为大一学生授课,第一堂课就为同学们赠言:“愚师引入门,攀登靠勤奋。佳绩慰父母,贡献报国人。”借以告诫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微电子学科的内容,包含着丰富的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通过教学中的点点滴滴,引导同学们学会辩证思维独立思考。你在座位上,我在讲台上,相互尊重,教学相长。通常教师向同学发问“你听懂了吗?”,其潜台词是“我讲得很清楚,你听不懂,表示你有点笨。”这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发问,其实隐含了对学生的不尊重。我们的学生都是各中学培养的佼佼者,只要教师把问题讲清楚,他们是一定能够听懂理解的。如果改为“我讲清楚了吗?”不仅表示了师生平等,也有利于激发和培养同学们敢于质疑教育者和挑战权威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成为具有开放思想敢于攀登的新人。

专业教育任重道远,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不断提升对课程内涵的理解,培养自己提高课程教学的艺术。精益求精,不断修改和提高教案的质量。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的深厚积淀,是科技发展得以大踏步前进的必要基石。大学的专业设置、培养计划、教育大纲以及每门课程的设计和实践,无一不是必须适应社会和科技发展和本国国情的需要。通过学习某个专业的完整的科学知识体系,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科学知识基础和运用科学的辩证方法,才能提升学习知识、应用知识、以及学习学习的能力,从而具备独立思考、敢于赶超先进以及运用唯物辩证法追求真理的思维能力。

复旦大学学科众多,各院系教师的教学科研任务的工作量不尽相同,师生的人数比例、教师与课程总量比例的差异也不小,应该实施精准的教学政策,一院一策甚至一课一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有必要认真研究很多新的教学技术和方法,合理有效地加以采纳。今年我通过网课直播,体会到不能进行互动教学是一个缺憾。在课堂上,我会直视学生,从而获知同学们是否认真听课,同学们是否跟上讲课进度,并发现自己的问题。其次是我非常关注问答的细节,同学们通常以一些关键词作答,这是多年应试教育以来学生习惯了选择题填空题的缘故。我会告诫同学们必须把知其所以然完整地表达出来。不论回答是否正确,我不会马上给出结论,而是引导同学开展讨论,这是加深课程理解和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的好办法。

尊重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针和机制,不断组建一支优秀的践行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师资队伍,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出色地完成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出“志远履实,砥砺攀登。心系中华,自强不息”的优秀毕业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