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复旦博士怒江8年扶贫记

作者:张密、吴敏昆摄影: 视频: 来源:《农民日报》2020年4月25日发布时间:2020-12-16

讲习所里的学员们正在认真听苏义生讲课。资料图

2010年9月,开学季,复旦大学来了位攻读博士研究生的云南学子——苏义生。时光荏苒,转眼间,到了2013年7月的毕业季。毕业前,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有承诺了不菲安家费的,还有给别墅的……对于一个从西南边疆走出去的大山彝族学子来说,这是多大的诱惑!

离沪前,恩师吴礼权教授特意和他长谈了一次,认为他是做学问的好材料,但是,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的学生,能拿到复旦大学的博士学位,更应懂得感恩,服务于更多人。

于是,他放弃了优渥的待遇,只身一人走进怒江,以微尘之力投入到怒江扶贫洪流之中……

怒江之险 险得惊心

2013年9月9日,苏义生从黄浦江到了人地两生的云南省怒江州。

初到怒江的苏义生,心里也有落差,唯有埋头工作才得以缓解。但最让他心惊胆颤的,还是怒江的交通。

“自古怒江一条路。”

因为交通制约和历史原因,怒江州29个乡(镇)中有26个属于“直过区”,其中傈僳族、怒族等都是“直过民族”,直过区人口占全州总人口54万中的62%。

初到怒江,诸事繁忙,起初他还坚持每周回位于楚雄的家一次。坐长途车,要颠簸8小时左右,让他感到了旅途的艰辛和不便。后来,他就和儿子商量半月回家一次。

“爸爸,今天协商的事情你一定要守信用啊,不准骗我!”此后的8年,风雪泥泞,他始终信守和儿子的约定。至今,12万公里的回家路,已成为一张张车票的无言诉说;怒江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也留下了他的足迹……

探亲路上,他亲历了几次“生命历险记”——

2014年8月,他搭乘朋友的车从怒江出发,路上遭遇了车祸,幸好,安全带牢牢地将他捆在疯狂打滚、旋转的座位上……他从车窗玻璃碎洞中艰难地爬出来,发现车子已经原地掉头了。

那次,他辗转回到楚雄时已是凌晨4点多,索性悄悄找个宾馆住下,洗净身上的血渍,次日整理好服饰,才回家。

次年,一次独自驾车返回六库的途中,也是夜晚时分。因为刚刚下过雨,下坡道路湿滑。在经过一个转弯处时,车子突然失控,冲出路面、飞过水沟撞到了对面山坡上的一棵树,反弹后斜倚在半壁挡墙上,而墙外一米远,就是深不可测的悬崖。救援人员赶到后,他才被从车里解救出来。

那一次,他是幸运的,车祸后,在他腿上只是留下了一道伤疤。

“我把腿上的这道伤疤,叫作‘怒江记忆’,是抹不掉的扶贫记忆。”

实际在“怒江记忆”里,苏义生还藏着一根特殊的拐杖。

2015年8月,苏义生深入边远的村寨去调研。从早上8点走到了晚上8点,一路几乎都在爬坡,每一脚踩空都有生命危险。靠着同行的人递给他的一根粗糙的树干,手脚并用“爬”到了调研点。艰难的行走,成为贮藏在心里一段不可磨灭的扶贫记忆。

“其实,很多怒江扶贫干部都有这样的扶贫拐棍,也经历过这样的险遇。还有17名扶贫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和他们相比,我的这点付出算不了什么。”

怒江之变 变得欢心

在党组织的培养关心下,苏义生逐步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中共怒江州委讲师团团长、怒江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专职副所长、怒江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大城市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怒江给了我很好的做事平台,各级领导都把我当人才看。”他感激地说。

他全程参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宣讲、“人民楷模”高德荣先进事迹和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真切地感受到“怒江每天都在变化,每时都在进步”,也见证了在“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脱贫攻坚精神和“苦干、实干、亲自干”的脱贫攻坚作风感召下发生的“天翻地覆慨而慷”。

期间,他既是具体内容的宣讲者、讲习员,更是宣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独立宣讲200余场,受众达10万人。

到怒江后,他常听人说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高德荣的故事,被他为独龙族整族脱贫致富殚精竭虑、无怨无悔、数十年如一日付出的精神和情怀深深感动。

2015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昆明接见怒江干部群众代表时,对高德荣“老县长”说:“您是时代楷模,不仅是独龙族的带头人,也是全国人民的一面旗帜。”

为此,苏义生多次深入独龙江拜访“老县长”,搜集资料,观看视频,采访知情人,数易其稿,先在怒江干部群众中广泛宣讲,继而受邀到全省各州(市)巡讲。3年内,共开展宣讲100余场,宣讲人数达8万余人。

几年来,苏义生走遍了怒江的山山水水,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思索怒江,用情书写怒江,不但总结概括提炼“老县长”的先进事迹、怒江故事、怒江精神,也为提升怒江影响力、传播力和知名度、美誉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由于在脱贫攻坚和理论宣讲方面做出的成绩,苏义生被评为2019年度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怒江扶贫 扶得暖心

怒江地处中缅滇藏结合部,山地面积占全州总面积98%以上。

怒江州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6.24%下降至2019年底的10.09%,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是一个创新”。

这一重要指示,为提升当代农民素质指明了方向。

2017年11月,怒江州委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的基础上,紧扣“素质贫困怎么破”这一突出矛盾,按照有机构、有阵地、有讲师、有计划、有成效和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六有”规范,在全州兴办农民讲习所,向贫困群众宣传新思想、宣讲新理论、传授新技能,着力组织农民、培训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

为此,怒江州委、州政府决定成立怒江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由苏义生担任专职副所长,负责州讲习所日常工作,并指导各县(市)讲习所讲习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深入基层广泛调研,他搞清楚老百姓最缺乏什么思想、最想培训什么技能、最欢迎什么培训模式等,有的放矢地举办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和培训。

他通过“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将“集中讲习”和“流动”讲习相结合,将讲习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

“我只是一粒火星,希望火星燃起火苗,火苗点燃火塘,火塘照亮夜晚。”

心若向阳,必然温暖。

苏义生带领全州各级讲习员肩扛使命,用心用情,把群众当亲人,让群众都朝着“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目标奋斗。充分动员基层讲习员们察民情、访民意,用傈僳语、怒语、独龙语、普米语、白语等民族语言,采取“文艺轻骑兵、红歌进课堂”等形式,开展“讲好身边故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讲活动,讲习所成了群众喜欢的“宣讲所、培训所、致富所”。

“没来讲习所前,由于没有技术、没有证书,只能打零工,月收入1500元左右;后来,我免费参加了州讲习所的专业学习,不仅学到技术,改变了观念,还拿到了砌筑工证书,有资质后还承包起了小工程。”

福贡县上帕镇58岁的建档立卡户邓前迪高兴地介绍,现在,我的月收入达6000多元,不仅收入增加了,脱贫的信心也增强了。同时,还带动了村里七八名建档立卡户跟着我干,“学徒们”的月收入,也都达到了2500多元。

苏义生希望每个怒江群众都有这样的笑容和自信,所以,他积极带动全州各级讲习员,通过院坝会、板凳会、火塘会,采取看视频、讲故事、谈感受、话发展、议变化、评成效等方式,利用小品“演”、诗歌“颂”、政策“读”、共同“唱”,确保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使讲习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截至2019年底,怒江州各级讲习所共开展讲习宣讲培训12180场,宣讲受众达855202人。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