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医院多学科协作重启患者“生的大门”

作者:李敏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1-30

40岁的徐夏(化名)今年2月沉浸在再一次孕育新生命的喜悦中。体贴入微的丈夫,懂事孝顺的儿子,二胎的到来,让徐夏格外感恩命运对她的关照。

然而,没过多久,一纸“妊娠合并宫颈癌”确诊书打破了这个家庭的美好。 

怀二孩孕早期出血

源头竟然是宫颈癌

从怀孕近3个月开始,徐夏开始不时地出现阴道点滴出血,一开始被当地医院以保胎方案进行治疗,一个月后出血症状并没有减轻,徐夏决定到县城医院看看。经过进一步检查,结果提示:“HPV16.33阳性、HSIL”。“HSIL”是宫颈上皮内高度病变的意思,这意味着徐夏不能排除宫颈癌的可能。面对妊娠4个月的高龄孕妇,医生们建议徐夏到大城市的大医院,找更好的专家看看。

拿着报告,徐夏和丈夫踏上了前往上海的列车。他们的目的地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那天导医看了我们的病史以后,把我们带到了张宏伟教授的诊室,张教授了解了我们的情况以后一边安抚我们,一边马上就跟隋龙主任开始商讨方案。”徐夏丈夫回忆起那一天,从无助、绝望到充满希望,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要想确诊是否宫颈癌,患者需要行阴道镜检查及活检,必要时还要进行LEEP确诊,但是对孕期女性而言,宫颈受激素的影响,产生了一系列变化,尤其是宫颈LEEP锥切手术会增加手术操作难度,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升高,还可能造成流产、早产的风险。”宫颈疾病诊疗中心主任隋龙教授说。经过缜密的方案制定,最终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张宏伟教授为徐夏施行了宫颈系列检查及手术操作。经过慎重的检查和病理切片会诊,徐夏确诊为宫颈鳞状细胞癌IB2期。

集中医疗团队优势

守住患者完整家庭

一边是孕育新生命的喜悦,另一边是如鲠在喉的生命威胁。失衡的天秤让这个家庭备受打击。如何守住这个家庭的完整?

医院为徐夏开通了院内绿色通道,转到了华克勤教授处。

华克勤教授是我国妇科肿瘤领域的著名专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宫颈癌的保育治疗,曾完成世界首例中孕期行腹腔镜保留子宫宫颈根治切除术,帮助患者如愿“升级”当上母亲。

为了给徐夏争取黄金救治时间,华克勤第一时间召集妇瘤科、宫颈科、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专家进行了MDT多学科讨论,商讨制定治疗方案,这种集中科室团队优势的方法是现代国际医疗领域领先的一种多学科诊疗模式,可以保证患者的最大利益。

华克勤教授在治疗方案确定前充分了解了胎儿的染色体检查结果,评估了胎儿发育情况、MRl评估患者的病灶生长特点及未显示有异常增大的盆腔及腹主动脉旁淋巴结,结合疾病进展情况以及徐夏本人的意愿,最终针对徐夏的个体情况,结合循证医学证据,华克勤教授团队联合产科、宫颈疾病诊疗中心、新生儿科、病理科、麻醉科、手术室、护理部等多部门,协作制定了“边化疗、边随访”的诊疗方案,既保母亲也要孩子,为徐夏一家重启生的大门。 

孕期风险危机四伏

多科接力推开生门

对于分娩时机、分娩方式的选择,让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以及妇科的专家们又进行了一次多学科讨论。为了尽可能延长胎儿在母体中的时间,减少新生儿并发症,同时又保证母亲的安全,专家们最终决定在孕34周时为徐夏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

入院待产的一个多月里,为了保证胎儿和母亲两个生命的安全,医护团队对徐夏进行了精准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每一天都考验着医护人员,也考验着徐夏及其家庭。

产科彭婷教授与李瑞霞首先接过了推开生门的第一棒。新生儿科一同为手术保健护航,随时为早产儿抢救做准备。消毒、划皮、进腹、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一名健康的女婴平安诞生。

随后,华克勤教授接过手术台,为徐夏进行了腹腔镜下的广泛全子宫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考虑到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且卵巢没有肿瘤转移迹象,华克勤教授团队还为徐夏保留了卵巢,移位后悬吊固定并且施行了阴道延长术。这样,徐夏术后卵巢产生雌孕激素的内分泌功能还在,不必经历围绝经期的痛苦,还能拥有较高的性生活质量。

据了解,华克勤教授团队近年来针对妇科良恶性肿瘤、生殖道畸形等的保留生育功能的治疗策略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力求实现对于该类疾病和特定患者在规范化治疗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治疗的目的,保留或改善患者的生育功能及生活质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