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关爱着世间每一颗跳动的心 深切缅怀著名心血管病学家、医学教育家陈灏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11-21

陈灏珠同志  (1924年11月-2020年10月)

2019年,陈灏珠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轻轻拿起纪念章深情一吻的瞬间,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一吻的背后,是他从医、从政、执教、科研70余载的艰苦奋斗,是他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热爱。从步入神圣的医学殿堂那天起,他就时刻关爱着世间每一颗跳动的心,他的人格力量和学术成就激励着无数后来人迈向新的辉煌。


陈灏珠,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著名心血管病学家和医学教育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终身荣誉教授,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名誉所长。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灏珠1924年11月出生于香港,1949年毕业于前国立中正医学院。他从事内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71年,是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从事医疗工作中立功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2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和教学成果奖一等奖7项,其他等级奖11项,获2009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奖。捐资设立“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致力于医疗扶贫工作,并资助经济困难医学生完成学业。

陈灏珠为推动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开拓性贡献。早在50年代,他就开始使用侵入性技术诊断先心病、风心病等结构性心脏病。但直到70年代,我国在冠状动脉侵入性诊断和治疗领域还是一片空白。1972年,陈灏珠承担了上海市重大科研任务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他便于1973年4月23日在国内首先施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获得成功。这是我国冠心病诊断水平提高的一个里程碑,为外科搭桥手术和介入性治疗打下了基础。1972年,他率先主持的用经静脉心脏起搏法中止快速心律失常获得成功,技术达到国际水平,为我国心律失常侵入性治疗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主持的“心脏起搏器的研制和临床应用”课题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有关论文1980年在美国PACE 杂志发表。1991年他又率先在国内报告血管腔内超声检查显示血管壁病变的研究工作,这一研究又大大提高了我国冠心病的诊断水平。

陈灏珠是我国研究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和与之相关的血液脂质变化的先驱者之一。他不仅最早在国内报告用单极胸导联诊断心肌梗死,还首先应用“心肌梗死”的病名并沿用至今;他率先用活血化淤法治疗冠心病并阐明其原理,主持的冠心病辩证论治课题于1977年和1978年分获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和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陈灏珠在70年代又首先主持开展我国健康人大规模血脂含量的调查,从血脂水平角度提出我国动脉粥样硬化病远较西方少见的原因。该研究的有关论文于1982年和1985年在第六届和第七届国际动脉粥样硬化会议上宣读,并在英国Atherosclerosis杂志发表,他提出的中国健康人血脂值已被公认为真正的正常值。这些数据为我国心血管病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受到国际同行的注目。

陈灏珠也是我国最早研究心脏病流行病学的学者之一。早在50年代他就根据研究结果高瞻远瞩地提出我国心脏病的病种变迁和流行趋势将随人民生活和卫生条件的改善逐渐与发达国家接近,冠心病将成为最常见的病种,如今上述观点得到证实。他对上海市心脏病病种构成的监测坚持了半个多世纪。他还主持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对心血管病人群的监测工作,有关成果获1993年卫生部甲级科技成果奖。

1974年陈灏珠在临床工作中,通过仔细观察和分析,把治疗经验、文献知识与最佳证据结合起来,世界首创使用超大剂量异丙肾上腺素注射抢救“奎尼丁晕厥”(由奎尼丁治疗引起的严重快速室性心律失常)取得成功,这种方法的推广应用,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

陈灏珠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医学教育家。历年来,他发表论文和学术性文章700余篇,主编专著12本,参编书30余本,由他编写的教学讲义有40余种。他主编的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内科学》第三版于1996年获得卫生部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第四版于1997年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担任副主编的《实用内科学》第九版获得1996年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编的多本专著都被同行和学生们视为珍品,其中他主编的《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心脏病学》《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实用心脏病学》第三版为代表国家水平之作,他所著的《心脏导管术的临床应用》一书被我国学者视为侵入性心血管病诊断和治疗的经典著作。另外,他还主译了世界医学名著《心脏病学》《西氏内科学精要》《默克老年病学手册》等。他历年共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9位。在百忙之中,他还曾为数十位中青年医师所编写的专著作序,鼓励他们著书立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是陈灏珠常说的一句话。


复旦-3.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