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复旦大学成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集体备课研讨

作者:姜泓冰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0年11月17日发布时间:2020-11-20

为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全会的历史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复旦大学成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下简称“宣讲团”),将对学校二级单位开展全覆盖宣讲。11月16日,复旦大学校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开展宣讲集体备课。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等为宣讲团专家颁发聘书。

在焦扬看来,五中全会既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又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队”,复旦大学理论工作者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内涵,将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的“富矿”,聚力研究创新理论和重大问题。理论宣讲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按照“六个讲清楚”的要求,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入脑入心,激发师生群众坚定奋斗的信心决心。

徐炯表示,组建五中全会宣讲团,开展宣讲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重要理论和重大精神的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的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加真切、更加响亮、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复旦大学专家宣讲,更要国内和国际相关照,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主题主线,从政治高度、历史维度、现实角度全面准确地将五中全会精神讲深讲透。

会上,11位来自复旦大学各学科的专家宣讲团成员、智库专家代表交流发言,将专业素养与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相融入、相结合,力求让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

“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把中国的事情和服务于人类发展的大文章做好,这是中国之于未来的意义和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表示,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将展现越来越普遍的世界历史意义,将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可能性。

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聚焦“提升文化内聚力和外引力”。他认为,文化的建设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周期内至关重要,要在国内层面提升文化内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加强对人民的精神引导和文化导流;在国际层面,要扩大文化外延,求同存异,扩大和增强中国共识和国家软实力,最终实现中国文化的国内国际良性双循环。

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卫表示,全会公报深刻阐明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作为,今后要抓住集成电路颠覆性技术变革的重大机遇,提升国家集成电路创新能力,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贺东航,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经济学院教授高帆,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上海高校智库-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沈逸,上海高校智库-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法学院教授刘志刚等专家都从不同学科专业角度畅谈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研读和阐释。

“今天是一场思想盛宴,既是高质量的理论学术研讨会,又是高水平的智库成果分享会,还是五中全会精神的集体备课,有满满的干货、学习成果,更有满满的使命感、责任感。”焦扬说。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