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脱贫攻坚学“四史”,坚定信念有作为!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高分子科学系发布时间:2020-11-13

近日,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脱贫攻坚学‘四史’,坚定信念有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采取理论学习、事迹分享与参观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同时邀请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一同参与分享交流。

理论学习,领悟脱贫攻坚重要讲话

会前,支部成员集体前往光华楼参观学习“脱贫攻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勇担当——复旦大学帮扶工作主题展”,回望复旦人在脱贫攻坚这一历史进程中的足迹和贡献,感受党和政府为消除贫困、兑现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所做的巨大努力。

支部成员集体参观“复旦大学帮扶工作主题展”

随后,支部书记董文浩、汪群松共同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部分章节。支部党员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领域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但要看到脱贫攻坚剩余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需要进一步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以“实打实”应对“硬中硬”“贫中贫”,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支部党员一起观看复旦大学脱贫攻坚主题片《在希望的田野上》。视频展现了复旦帮扶云南永平县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学校发挥高校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用真情、使真力,在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永平鼎力支持,使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支部成员学习脱贫攻坚重要讲话

榜样力量,聆听身边的扶贫故事

系党委书记刘顺厚分享了自己2015年至2016年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挂职的经历。他深情地说:“有一种工作叫做挂职,有一种挂职叫扶贫,有一种扶贫叫扶智。”挂职扶贫是中国式消除贫困的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扶本领,扶贫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改变贫困生活的信念,引导群众抛弃“等、靠、要”思想,帮助其自力更生、因地制宜找到发展的路子。挂职期间,刘顺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借助复旦大学教育、卫生、科研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组织构建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科学研究、公益助学“四维度”帮扶平台,全力推动德宏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良好的成绩。刘顺厚认为,挂职期间生活上虽然孤独,但精神充实而饱满,他建议支部党员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要多走出去看看,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系党委书记刘顺厚老师分享云南挂职经历

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

支部党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所见所闻以及当代大学生应当在脱贫攻坚战中扮演的角色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叶张帆表示,当代大学生应该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参与者,大家都有一技之长,可以结合专业,利用所学的知识技术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晶分享了其父母作为公职人员在老家县城实施一对多精准帮扶的故事,并分析了脱贫攻坚战能够取得最终胜利的原因,那就是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脱政策。只有这样,我国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其他同学也各抒己见,讨论非常热烈。

在主题党日的学习与实践中,支部成员对脱贫攻坚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批复旦青年在扶贫路上做出的表率让学生党员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也找准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支部书记董文浩以主题诗歌作结:

自古攻城不怕坚,扶贫济困未休闲。

卧薪尝胆思甘苦,刺股悬梁料暖寒。

破釜沉舟挥大纛,乘风破浪过雄关。

如期共进小康路,致富途中奏凯还。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