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的“十三五”④】在像五六教这样的智慧教室里上课,你的效率突飞猛进了吗?

作者:金雨丰、张晋川摄影: 视频:赵茜、韦盼盼 来源:教务处、基建处、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2

      《高等数学》课上,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秦振云在自己的平板电脑上“奋笔疾书”,身后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呈现出笔迹——对于利用无线投屏技术上课,秦振云已经驾轻就熟。她说,智慧教室里这项技术优点不少。

近年来,复旦大学集中改造、建成了一批智慧教室,配备电脑、投影、触摸屏等设施。除了突出“智能化”和“互动化”两个特点外,教学楼的改造中,还充满了不少用心的细节:可拼接自由移动桌椅、无线投屏、电力轨道、触摸显示屏、纳米书写墙……这样的环境中上课、自习、讨论,不知你的效率有没有突飞猛进呢?

配备投屏系统的教室,改善了师生的课堂体验

过去,在邯郸校区第五教学楼(下简称“五教”)上课,一写板书就得背对着学生,智慧教室建成后,采用新技术,可以实现老师全程与学生面对面。

秦振云说,“把课堂的重心放到师生互动上,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有利于学生融入课堂。” 

据基建处介绍,五教始建于1985年,是学校教学的主要场所之一,在改造之前,因建筑使用年限较长,课桌椅和电教设施比较旧。

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环境、一流管理和一流服务。《复旦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升级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稳步改进教学科研环境。“十三五”期间,五教的升级改造提上日程。

“当时的目标是,倾力打造一座集校园文化、智能化、艺术性于一体,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高校教学楼。” 

无线投屏系统

2018年,全新升级的五教2.0版面向师生开放,全新亮相的五教智慧教室全部安装了投影、触摸屏等多媒体设备,覆盖率为100%。

 “多媒体设备的普及缩短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秦振云课上的一名学生说。在他看来,投屏技术应用后,师生课堂问答的频率逐渐提高,交流更加高效,“提高了互动性”。

据秦振云介绍,投屏技术让教师更好掌握板书的大小、布局,且清晰度更高。

“比传统黑板的板书更清晰,坐在教室后面也看得很清楚。”课上的一名学生也分享了她的体验,“记笔记也很方便。”此外,在平板电脑上书写的内容可以提前导入以及随时保存,这为师生课后查看、讨论提供了便利。

自由拼接的桌椅,打破了“以老师为中心”的课堂格局

技术改变了课堂,环境也支持了新的教学理念。

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高级讲师戴开宇心目中,理想的教学状态是师生相互促进的“学习共同体”。“教学要 ‘以学为中心’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立平等尊重、互相倾听的模式,强调综合素养的培养,让师生在教学相长中共同提高。”他这样阐释自己推崇的教学理念。

在戴开宇的课堂上,学生常常开展团队合作,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以及在课堂中发表观点。智慧教室的改造思路和戴开宇的育人理念“不谋而合”。

可以自由移动拼接的桌椅

在重新装修的五教教室中,除了配置多媒体设备之外,还采用灵活布局的家具布置,“在课堂上,桌椅摆放位置可以随时调整,适应讨论、展示等多种场合的需求,可移动白板可以放在小组旁边用来交流想法,先进的电子设备也方便学生把自己的意见进行投影展示。”戴开宇介绍,“这打破了‘以老师为中心’的布局。”

去年,戴开宇的《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课程安排在了五教。教学设计过程中,戴开宇一直在思考怎样让学生直观地理解课程中的某些抽象概念,比如“复杂系统”。

一次课后,一位擅长大提琴演奏的管理学院本科生叶同学和戴开宇进行交流,说课上提到的“复杂系统”和“涌现”概念可以用音乐中“音符”和“旋律”的关系类比,自荐下次课可以通过乐器演奏来和同学们分享他的感悟。

在《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课程上,充满了打破传统课堂形式的瞬间

于是,下一次上课时,戴开宇和同学们一起调整桌椅位置,把教室布置成了一个小型舞台。那次课堂,在由音符构成的悠扬旋律中,叶同学诠释了自己对复杂系统的理解:“单个音符成不了旋律,多个音符的连接才会使人产生旋律的感觉,这是个体的关联‘涌现’出来的现象,某些个体无法展示整体的特性。”

智慧教室的背后,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生教育

“以学生为中心”,这是复旦大学在本科生教育中大力倡导的教学理念。这次课既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思考,也让课堂上的其他同学获得了难得的学习体验。

“这促进了我对计算机领域的思考,让我重新挖掘了自己的兴趣。”回忆起这堂课,叶同学说,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历,选修这门通识课之前,他对计算机已经饶有兴趣。“这次经历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兴趣可以与专业更好地结合,这是我后来转专业的一个考量。”

此后,他和戴开宇进行了多次交流,戴开宇从导师的角度给了他不少看法和建议,鼓励他追寻内心的声音。升入大二后,得益于学校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叶同学下定决心从管理学院转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他所喜欢和适合的专业开始了新的学习和探索。

“学习和环境很有关系,智慧教室提供了可以灵活配置的个性化教学环境,促进了大家的自由表达和相互交流。”戴开宇说,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助于培养学生乐于表达和分享的习惯,更好地开展学习活动,落实培养综合素养的学习目标。

教学条件是本科教育的基础。近年来,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校园环境,通过战略性空间布局调整,确定了邯郸校区作为本科教育的主要承载区,在空间资源的战略性调整框架下,加快校园设施的升级,智慧教室改造便是其中缩影。

根据《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所明确的路线图,在多方学习借鉴境内外相关高校现代教室建设理念与经验的基础上,教务处汇总形成了学校公共教学楼改建的需求思路,聚焦于智能化时代的教育教学形态变革,着力打造新型教学生态系统,促进传统课堂教学转型。

2017年秋季学期至今,除五教外,学校先后完成了邯郸校区第六教学楼、枫林校区第二教学楼二层教室、第一教学楼305和405教室的整体改建,共建设(改建)了124间现代化智慧教室。这批新改建的智慧教室,着眼于“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室的单一中心格局,构造起全新的教室教学生态系统。

据教务处介绍,除大力实施智慧教室改造外,学校在公共文体场馆场馆建设、教学实验室建设、图书馆资源建设方面也加大投入力度,提升能级,为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夯实“地基”。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斯嘉、王玥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