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致敬大师、传承风范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5

近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教师党支部开展“致敬大师,传承风范”主题党日活动,围绕陆谷孙先生为人、为学、为师的故事开展学习,挖掘院史,致敬大师,以史育人,以师育人。

支部书记陈靓表示,与学校同龄的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历史上大师云集、群星璀璨。从伍蠡甫、林同济、葛传槼到陆谷孙,他们既是公认的学界泰斗,又是为人师表的名师。学习他们的生平故事,既是对院史、学科史的再梳理、再学习,也是对党员教师的又一次心灵洗礼。

陆谷孙先生是复旦大学杰出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首任院长,是著名教育家、翻译家、散文家、双语词典编纂家、莎士比亚学者,曾主编蜚声中外的《新英汉词典》《英汉大词典》《中华汉英大词典》。支部党员满怀深情地追忆了与陆谷孙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和从陆谷孙先生身上汲取到的精神力量。

陆谷孙先生的弟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高永伟表示,陆谷孙先生是中国当代英语大师、杰出的教育家。他从不喜欢出现在领奖台上,却坚守于三尺讲坛,以教学为天职,为作育人才倾注了毕生精力。陆谷孙先生常说:“子女是我生命的延续,学生是我学术的延续。”不管承担多少课程量,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批改学生的作业,用满篇的“红墨水”指导和激励着学生。这种深切的关爱,激励着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在编词典这项工作上,陆谷孙先生自称“老改犯”。他的校样看起来像是打翻了墨水瓶,常常为了一个词条一遍遍地修改,或是调整翻译用词,或是重新选择例句。陆谷孙先生常说,编词典过程中的“改”是没有止境的。他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虽已辞世,其言传身教却令学生一日都不曾忘怀。

同为陆谷孙先生弟子的丁骏补充道,2000年起,年届六旬的陆谷孙先生着手筹备《中华汉英大词典》的编纂,十多年不计寒暑地艰苦奋战在辞书编纂的一线。2014年,陆谷孙先生突发疾病住院治疗,在病榻上仍放不下工作,病情稍一稳定就与编纂组同事讨论新词。他在词典书稿的每一页校样上,都留下了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见。出院之后,他更是争分夺秒,再次投入词典编纂工作。这种投入忘我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学习。

陈靓表示,作为外文系系主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首任院长,陆谷孙先生开展了大量教学改革,尤其注重学生人文精神和中西文化素养的培养。他提出的“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已成为外院师生铭记的院训,激励着一批批外语学习者在刻苦学习外语的同时,牢记光大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

讨论交流中,各位教师积极发言,回顾与陆谷孙先生共事的岁月,缅怀陆谷孙先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生的仁爱之心,并一致表示要传承和发扬以陆谷孙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先贤的高尚师德,像陆谷孙先生那样做“精神上的巨人,生活上的草根”,在新时代守正创新,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为国家培养出堪当大任的外文人才。

英文系支部党员讨论

时值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伍蠡甫先生诞辰120周年和陆谷孙先生诞辰80周年之际,英文系党支部举办“致敬大师”系列活动:10月举办伍蠡甫教授纪念文集发布会暨伍蠡甫学术思想研究论坛,11月计划举办陆谷孙先生手稿展。支部将继续深入挖掘整理院史系史资源,持续讲好复旦先贤名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国奋斗的故事,引导全体党员在走近大师的过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