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借助进博会,把上海建设成为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中心枢纽城市

作者:沈国兵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客户端2020年11月06日发布时间:2020-11-09

2020年11月4日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向世界传递出扩大全面开放、拓展外贸创新、对标国际营商规则营造竞争有序的统一大市场,进而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为一个汇聚全球企业新产品新工艺新理念的多边首发交流交易平台的信号。

借助进博会,上海可以着力推进全面开放和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加快构建一个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大市场,把上海建设成为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中心枢纽城市,加快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第一,中国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

中国从传统货物贸易全面开放的贸易大国向建设货物贸易强国的进程中,开始重视扩大服务贸易的开放和发展。与传统货物贸易协同的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从传统的生产性服务贸易升级到开始重视数字经济贸易、互联网等新型服务贸易,中国将推动和引领这些新型服务贸易行业的制度规则创新和开放。

第二,抓住国家赋能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政策,积极拓展外贸创新,转化为生产和外贸效应。

2020年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指出,尽快推动在有条件的地方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力争将全国试点总量扩大至30个左右,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

一是具备条件区域可积极申请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大大降低海关报关分类成本,同时提升报关通关效率。根据需要,各地域积极布局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仓建设,量能而需。2020年1-7月,浙江省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212.5亿元,增长44.4%。此外,市场采购出口1550.4亿元,增长11.3%。

二是巩固传统外贸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外贸市场,重点拓展线上市场、内需市场,构建出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双循环互促发展贸易体系。推进“线上一国一展”,支持和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辖区政府、重点行业协会举办线上展会。充分发挥好贸促会、驻外机构、海外侨商商会里企业协会的作用,帮助出口企业对接更多的海外买家。

三是中国将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

第三,对标国际营商规则,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竞争有序的统一大市场。

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功能,对标国际营商规则着力推进全面开放,加快构建一个要素市场化配置、国内国际竞争有序的统一大市场来提升我国供需适配性。

第四,持续举办的进博会要成为汇聚全球企业新产品新工艺新理念的首发交流交易平台。

第五,融合持续举办的进博会,上海需要着力推进全面开放、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快把上海建设成为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中心枢纽城市。此外,长三角区域也应借力进博会,重点聚焦推进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落实国家两个战略,即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进博会的联通国际国内汇聚效应和放大溢出功效。

(作者:沈国兵,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