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凛:不是独立四部曲,而是伟大交响曲

作者:刘红凛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0年11月03日发布时间:2020-11-09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有两个主要目的:

一个是深刻认识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近代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以及“人心向背决定执政成败与政党兴衰”这一历史规律,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一根本历史结论。

另一个是以史为鉴、鉴心明志,教育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为民、务实、清廉、担当、有为的自觉性。

要达到上述目的,必须注意学习态度与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实现以学促行。其中,前提是端正态度,基础在于学,关键在于思与悟,最终落脚点是知行统一。

第一,站稳学习立场,调好学习视距。

只有端正学习态度、站稳学习立场,才能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历史观,才能正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为救亡图存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与尝试,才能正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丰功伟绩。

只有调好学习视距,放眼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命运,放眼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期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基本愿景,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百年伟业。

第二,把握“四史”的主线与红线,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无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还是社会主义发展史,每个部分都有丰富而深刻的内容。对一般党员干部而言,要深刻把握“四史”的基本内容、基本思想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有时候甚至会得出片面乃至错误的论断。要克服以偏概全,必须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与整体性。

从根本上看,“四史”并非彼此独立的四部曲,而是前后相关、具有内在逻辑的伟大交响曲。这部交响曲的主线或者说主旋律,就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人民的幸福梦;贯穿其中的红线,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只有深刻把握贯穿“四史”的主线与红线,才能正确认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连贯性,才能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之间的关系以及“两个100年”之间的关系。

第三,通过历史比较和中外比较,悟透成功法宝与政治密码。

纵览“四史”不难发现,至少有四对问题值得深刻思考:

就救亡图存运动而言,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学习西方科技、政治制度到学习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曾经尝试过各种办法来试图救亡图存,为什么都未能如愿?“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什么中国革命的面貌会焕然一新?

就新民主主义革命而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最初50余人的小党不断发展壮大,经过28年的革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成功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

就改革开放而言,为什么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成功实现了从温饱、小康到全面小康的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就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而言,为什么苏联一度蓬勃发展、成为两大超级大国之一,最后却落得“亡党亡政”的历史悲剧?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与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生机活力?

概括说来,其中的成功法宝与政治密码就在于: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至上;始终把中国梦与幸福梦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时俱进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实现党的自我革命与创新发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强大领导力。

第四,以学促行,以学促改,最终实现知行合一。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应当深刻汲取一些大党、老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牢记“人心向背决定执政成败与政党兴衰”的政治定律,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始终坚持把人民标准作为检验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句话,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克服形形色色的“权力异化”现象、“为官不为”现象、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现象。

同时,自觉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调整好心理状态与精神状态,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自觉加强各方面的学习与锻炼,积极破解“本领恐慌”,不断提高创新发展能力与水平,切实增强工作系统性、主动性、创造性、实效性。

(作者为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制图:实习编辑:金丽丽责任编辑:归彦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