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传播动力学及干预措施评价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朱元桢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

10月24至25日,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传播动力学及干预措施评价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军事科学院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务春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主任周晓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吕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田怀玉副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副院长阚海东教授、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余宏杰教授、流行病教研室主任王伟炳教授,以及深圳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院校老师等国内传染病流行病学、病原学、生物统计学、环境卫生学、卫生经济学、疾病预防控制、计算机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24日下午,何纳在开幕式上对受邀莅临的专家、线下线上参会的各位同仁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感谢参会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俞顺章教授,虽已耄耋之年,仍然心系公共卫生事业,这是对所有同行晚辈的莫大鼓舞。

曹务春重点介绍了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进展。周晓华着重从方法学的角度分享了评估新冠病毒潜伏期和代际间隔的统计模型进展。邬堂春分享了武汉新冠肺炎的流行特征和预防措施,并高度评价武汉人民的付出和政府的积极应对。何纳系统介绍了新冠肺炎在免疫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最近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余宏杰全面总结了其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科研攻关成果,包括流行病学、传播动力学及疫苗免疫策略等领域的最新科学证据。田怀玉、阚海东和王伟炳分别针对“非药物干预防控新冠效果”、“环境与新冠疫情流行病学特征”、“新冠肺炎时空传播的异质性和驱动因素”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5日上午,王超龙、吕欣、方立群、周颖、杨娟、刘权辉和张娟娟等深入介绍了武汉市新冠疫情的动力学模型、大数据在新冠肺炎的应用、新冠肺炎流行参数及影响因素、人群出行与新冠传播等领域的研究进展。随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读研究生代表汇报了在新冠肺炎期间的科研工作,交流了科研心得。

此次学术研讨会受到同行广泛关注,线下参会超过120人,线上最多同时150余人在线,累计线上参会超300人次。专家们的精彩发言引起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反响热烈。余宏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我国科研工作者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快速响应,积极开展深入合作,团结一致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并强调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为守护中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健康做出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陈琳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