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的“十三五”②】选调生人数屡创新高!为何越来越多复旦青年选择扎根基层?

作者:殷梦昊摄影: 视频: 来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0-29

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江苏、重庆、长春等地近十场选调生宣讲会在复旦举行,线下参与学生数超1200人次,线上参与达7000人次。

截至目前,复旦与28个省(区、市)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不仅如此,五年来,复旦选调生人数屡创新高,累计近700人加入各地选调生队伍,越来越多复旦青年投身全国各地基层,踏上选调生的新征程。

这一蓬勃势头,源于近年来复旦大学以选调生等重点人才项目为着力点,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加强择业价值观教育”为核心,持续推进“目标引领-教育激励-跟踪关怀”三位一体的就业引导工作体系建设,突出基层就业引领,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

选调生项目逐渐成为复旦基层就业的闪亮名片。在“三全育人”大格局下,一位又一位优秀选调生从复旦成长启航,到基层放飞青春梦想。为何选择选调生之路?来听听他们入职前后的心路历程。

暑假社会实践,让他选择选调生

校地协同,搭起基层就业桥梁

2019年夏,正是旅游旺季的云南丽江古城。22岁的于鹏常常顶着烈日、扛着摄像机,穿梭在水泄不通的人群中,从白天直到深夜。

于鹏跟随丽江市检察院开展普法宣传

彼时,2016级国务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于鹏正通过学校的“砺行计划”,在云南丽江市委宣传部实习实践。他所落岗的丽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是一个临时机构,60多名成员都是从丽江全市各有关单位抽调来的优秀干部和外来挂职人员。

“上岗”第一天,于鹏就被指派一个重要任务——招募丽江市旅游志愿者,包括招募仪式的筹备、招募仪式的举行、志愿者的管理等。后续几周,跟公交公司谈公益广告投放、拍摄“文明丽江我先行”、筹备雪山七夕会、参加“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调研当地风土人情……

这是于鹏第一次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工作。语言文化的不熟悉,工作场景和内容的不断变换,让于鹏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云南属于高海拔地区,紫外线很强烈,大家都晒得很黑。但每天一到中午,大家还是要按计划走向街头、市场开展验收工作。”于鹏说。

复旦学子在丽江调研学习当地东巴文化

工作虽辛苦,却换来了许多宝贵基层经验以及和当地干部的深厚友谊。“虽然我是临时人员,但大家都非常友善友爱,领导也特别关心和重视,愿意让我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说。

按照“砺行计划”要求,学生最少实习14天,但于鹏主动延长实习期近两个月,坚持把手头工作都处理完才结束。最终,在他和创文办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注册丽江市旅游志愿者的人数高达13万余、创文公益广告评选大赛圆满完成、“文明丽江我先行”第一期顺利杀青。

和于鹏一样,从2018年寒假开始,已有700余名学生参与“砺行计划”寒暑期实习实践项目,赴各地党政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其中赴西部地区的人数比例接近三成。目前,复旦已与60余个省市、重点单位开展就业实习实践合作,建立校地、校企实习实践基地36个。

今年,于鹏通过选拔,被录取为2020年黑龙江省选调生。“我曾经开玩笑,说自己是绝对不会考公务员的。但我们行政管理专业很大的就业方向就是考公务员,而考上之前,其实谁也不知道这份工作到底适不适合自己。”他坦言,这个困惑,直到他利用两次暑假到湖南、云南实习实践后,才有了答案。

通过学校和各地组织部门为广大学子提供的实习实践的平台和各项保障,于鹏有了机会真正了解到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状态,为择业提供了重要参考。包括于鹏的室友在内,许多同学也在尝试参与体验基层工作后,坚定选择了选调生之路。

从优秀伙伴那里,学到服务奉献

朋辈引领,凝结志同道合伙伴

一个学生组织,也在选调生工作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引领作用——在学校就业中心指导下,成立于2017年5月的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旨在服务于有志赴基层部门工作的复旦学子,是选调生们温暖“大家庭”,也是在校生与毕业生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

协会组织“新羽计划”选调生特训营、“问十道百话基层”校友沙龙、“砺行计划”寒暑期实习实践项目等品牌活动,打造“复旦人在基层”“选调生的朋友圈”“时代追梦人”等微信特色栏目,开展团队内训、岗位实训、招考培训、校友通讯等活动,鼓励了一批复旦学子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于鹏大二暑期在湖南实习实践结束后,对政府工作产生了兴趣。2018年8月他加入该协会,之后,成为一名骨干会员,还担任了协会办公室主任。他清楚记得,刚进协会时,协会成员只有12个人,后来逐渐发展壮大到近百人,“协助学校就业中心把选调生的招录服务等工作做了起来。”2019年,学校的选调生报名突破2000人次。

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宣讲团开展就业指导活动

于鹏介绍,协会非常重视宣传,协会成立选调生政策宣讲团,接受各院系预约,到各院系、班级、党支部进行宣讲。讲师从最初的1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多个人,还聘请了专职讲师。此外,协会经常举办各种交流活动,比如每月一次的校友沙龙。复旦选调生校友如果回到学校,协会就会与相应院系联系并开展座谈,搭建起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普及政策、交流经验。协会还承担“砺行计划”中的许多联络工作。“协会只有12个人的时候,一名同学要联系全国29个省、上百个地市,去跟组织部门进行沟通,在学校的支持帮助下,慢慢和各地发展成定点合作关系。”于鹏说。

“刚开始,我们就像是一个初创公司,一切都需要不断地去探索。但因为有协会前辈等一些有能力、有担当的同学在,经过时间锤炼,协会的火苗愈发绚烂。在这个过程中,我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得到诸多锻炼。”协会前成员、2020年上海市选调生吴雪峰说。

“在协会,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前辈和伙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服务奉献和家国情怀。慢慢地,基层协会成了挂在我嘴边的词。在朋友们的鼓励、陪伴和指引下,我成长很多,也顺利走上了选调生的道路。”协会前成员、2020年山东省定向选调生郝菡说。

“问十道百话基层”返校校友沙龙

一批批有志青年,带着嘱托出征

仪式教育,激励学生不忘初心

从2014年开始,每年6月,复旦大学都会举办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为选调生壮行。仪式上,一批批有志青年带着师长的嘱托和同辈的鼓励,接过旗帜、整装待发、追梦起航。

近三年,出征仪式不仅有师长寄语、学生代表发言、毕业生代表分享、授旗仪式环节,还增加了复旦与各地组织部、重点单位的工作研讨论坛、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以及“雏燕归巢”选调生校友返校系列活动等内容。此外,学校以新生第一课、毕业生思政课、毕业典礼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面向在校生与毕业生,营造“以到基层历练成长、建功立业为荣”的浓厚氛围。

作为学生代表,2019年贵州省选调生姚典君曾在选调生出征仪式上发言。工作一年多的她,如今对选调生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从前,我们赢了高考,顶着名校选调生的光环,或许会被人高看一眼。现在,走出校门进入机关,其实还是懵懂的小学生。新的考卷已经打开,只有认真学习、扎实积累、主动请教,才能继续答好题。唯有调整好心态、沉下心工作,才能赢得社会这场大考。”

在今年的出征仪式上,当复旦选调生们制作的MV《追梦路》旋律再次响起,于鹏作为两届会务人员和即将奔赴基层的选调生,颇为感慨:“去年送同志,今年送自己。有幸见证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复旦人,怀揣满腔热血和家国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的选调生出征仪式,焦扬为毕业生代表授出征大旗

近年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多次带队,赴陕西、甘肃、青海、安徽、云南等地看望慰问选调生校友,并与当地组织部领导商洽人才输送和选调生工作。“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她代表母校,一次次鼓励正在基层扎实锤炼的复旦人。

“争做优秀的选调生,而不是优越的选调生!”奔赴祖国各地的复旦选调生们,铭记这句来自母校前辈们的话,在祖国大地上继续挥洒汗水、践行初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