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从“说得精彩”到“教得精彩”,他们探讨落实“三集三提”要求,提高育人育才本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5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落实‘三集三提’要求,提高育人育才本领”为主题开展“党员说课”主题党日活动,将“三集”成果转化为教学效果。

马院教工一党支部是建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以下简称“原理”课)教研室上的党支部。在“党员说课”活动中,由教师选择原理课的章节,向全支部党员述说完整教学过程的设计,全体党员对说课内容进行讨论。

当天参与首场“说课”的支部党员是王曦老师和李健老师,两位老师分别从“分析教材”“分析学生”“教学设计”和“分析学生反馈”四个方面介绍自己将原理课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的做法、经验和问题。两位老师均认为现有教材知识量大,难以面面俱到来讲解,需要抓住核心理论进行精讲。

李健老师在“说课”现场

两位老师认为,在原理课的教学中,除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征服青年学生之外,还要建立起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互动,让学生在领会原理重要知识内容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感悟和自我提升,真正实现学思践悟的统一。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两位老师分别用不同的方法鼓励学生做课堂展示,并当堂回应学生的问题。此外,他们认为,与学生进行情感互动,还可以结合当前的热门话题、电影或文学作品等,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原理。

王曦老师在“说课”现场

刘学礼老师和刘华初老师作为点评人对两位青年教师的“说课”设计进行了点评。刘学礼老师特别强调,尽管青年教师都有很强的专业背景,非常擅长理论说理,但还应该学会用更为艺术的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理论问题。

刘学礼老师做点评并对教学方法提出意见

刘华初老师建议,解决教材知识量大的问题可以采取设置专题的方式,将章节重点问题作为专题提出来,课程内容紧紧围绕这一个专题展开,将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都纳入到专题当中。

刘华初老师做点评

其他老师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拥军老师表示,教师在讲解原理课的时候,要有充分理论自觉,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到原理课的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与现实的结合,让学生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现实的解释力,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相碰撞时候产生的愉悦感。

马拥军老师做点评

围绕“密切联系师生,强化教师党支部的育人功能”的党建工作思路,教工第一党支部实施“走近学生”“走向社会”“走回课堂”的党建工作“三步走”计划。“走近学生”方面,支部连续12年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周”活动,受到学生热烈欢迎;“走向社会”方面,主动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共建,搭建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共享的教育实践平台;“走回课堂”方面,定期开展“说课”活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力求将原理课从“说得精彩”打磨成为“教得精彩”的一流课程。结合“三步走”计划,教工第一党支部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了支部党员育人育才的本领。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