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奉献不仅是情怀 更是对理想的坚持与担当

作者:周丽君 (2018年钟扬教授基金获得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0-23

人活着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作为一名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尤其作为一名民族教育工作者,则更需要一种爱国的情怀和奉献的精神。有了对国家、对民族强烈的热爱之情,有了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支撑,工作才会更有激情,生活才会更有意义。

我认为爱国奉献不只是一种情怀和精神,更是对理想的坚持与责任的担当,这应当成为新时代每一名有理想、有信念奋斗者的精神底色。

学习历史,可以让我们知道爱国奉献的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和民族进步。历史上,身处逆境、心忧国家的屈原,怀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爱国情怀,最后不惜以身殉国;作为使节出使匈奴的苏武,在遭受囚禁扣留和威胁利诱时,始终不为所动,手持汉朝符节,以牧羊为生,历经十九载磨难才重回家园。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精忠报国的岳飞,“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等等,无不是爱国奉献的典范。

精神赓续,薪火相传。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身边的典型、榜样仍然有许多。从青年时代起就秉持“振兴中华乃我辈责任”信念的“科研疯子”黄大年;坚持“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的“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辛勤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的廖俊波;3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与世隔绝”的开山岛,将青春年华乃至生命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的王继才。当然还有我们复旦“扎根雪域高原、奉献民族教育事业”的有强烈家国情怀的钟扬老师,他们把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爱国奉献的舞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生动诠释了爱国奉献精神。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这些鲜活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感染了我,也在不停地激励着我。对于我,践行爱国奉献精神的最终落脚点即是在自身的本职岗位上踏实肯干,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任劳任怨。从一点一滴做起,工作中不拉后腿,不牢骚抱怨,不好高骛远,不斤斤计较,为民族教育事业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作为内地西藏班的老师,爱国奉献精神就是保质保量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要把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祖国统一”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即“国家认同”放在内地西藏班学生培养德育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内地西藏班的老师,爱国奉献精神体现在尊重藏族孩子的心理特点、学业基础、学习能力,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和量身定制学科教学计划,提升他们的学科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习能力、时间管理、实践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力争经过三年的培养,每位内地西藏班的学生都能作为政治可靠、全面发展、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被输送到全国各地的优质大学,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具有初步科学世界观和较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一定劳动技能的德才兼备型人才。作为内地西藏班的老师,爱国奉献精神还意味着要对孩子付出真情,肩负起他们的良师、他们的益友、他们的监护人等多重身份和责任。要想家长之所想,要急孩子之所急。孩子遇到挫折了,送上几句鼓励的话语;孩子病了,端汤送药;孩子冷了,提醒添加衣物;孩子“闯祸”了,“打个巴掌”之后别忘了送颗“枣子”……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琐碎小事,却是温暖一颗颗异乡求学的高原学子之心的能量之源,也是感恩之心的启发器。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我将以榜样为引领,坚守平凡甘于奉献,在爱国奉献中书写藏族孩子们和自己的精彩人生。

复旦-8.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