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硕士研究生如何做好学术准备

作者:法学院教授 陈 力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10-22

不同于本科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德才兼备、适应多领域需求以及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因此在导师指导下,在专业领域开展自主和独立的学术研究是与本科阶段学习的最大区别。如何尽快适应这一角色转换、做好相应的学术准备?


关注培养方案 

培养手册是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指南,每位同学入学时会领到一本,上面记载在校两年或三年的学习要求及时间节点,包括: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学术讲座主题与次数;课题参与情况;实习或社会实践以及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等内容。

应尽快熟悉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及早与导师沟通确定选课计划、研究方向以及未来学位论文的可能选题方向。有针对性修读专业选修课和跨一级学科选修课,为接下来的学术研究搭建完整的知识结构。

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意味着课程结束和学位论文开题,是非常重要的培养环节,决定你的学分是否达到培养方案的要求以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否通过导师组的学术审核。如果中期考核顺利通过,同学们将进入以撰写论文为主的第二阶段,否则将会导致延期毕业。


熟练文献检索 

社会科学研究建立在大量的文献基础之上。研究成果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离不开对文献的检索、整理、阅读、理解和转化。文献可以是著作、论文、法律法规或案例,包括中文文献和英文为主的外文文献。

文献检索是开展学术研究的第一步,应当充分利用大学和学院的线上和线下学术资源,尽快熟悉各类中英文数据库,掌握文献检索的方法。


遵守学术规范 

遵守学术规范是每位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的底线和基本遵循。研究生阶段的课程考试通常采取课程论文的形式,部分学生还会通过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撰写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所有的研究生都要通过学位论文的答辩才能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目前,知网查重主要针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位论文,是论文被动接受测试的一种技术和强制手段,但良好的学术规范意识应当从日常学习和研究中就注意培养。

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相关学术研究方法与学术规范的讲座,尽快熟悉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养成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和自我检视的良好习惯。


提升学术能力 

学术研究能力与科研水平的提升没有捷径可走,但有方法可循。

除了大量阅读文献(授课教师和导师都会推荐专业领域的经典阅读书目)、养成撰写阅读笔记的习惯外,我始终鼓励研究生勤于笔耕,将平日的阅读思考和课程论文整理成形式上达到期刊发表要求的“规范”论文,积极向中外核心期刊投稿或参加重要的征文竞赛。

经过立项的科研项目均经过该领域专家的严格审评,是具有问题导向、理论意义、实践价值以及符合国家或特定领域需求的“真实问题”。参加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是文科研究生培养问题意识、训练写作水平以及提升科研能力的有效途径。

同学们应该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高水平学术会议,了解专业领域和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与学术动态,增强自己的学术敏锐度与问题意识。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学科融合与国际化资源,找准自己的定位,提高专业英语水平,完善跨学科复合知识结构,以适应国家对高端研究型人才的迫切需求。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