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最新出版​ 一部17、18世纪文人写真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10-22

《行乐·读画》

作者:毛文芳


《枫江渔父图》是清代著名词家徐釚的画像,于康熙十四年嘱托钱塘画家谢彬所绘,像是徐釚为自己戴上的一副面具,为其人生带来隐喻的深意。拖尾题者众多,包括徐乾学、汪懋麟、陶征、孙枝蔚、徐元文、黄与坚、田雯等共得七十二人,为该画组成一个庞大的题咏部队。自康熙乙卯(1675)绘成以迄康熙乙亥(1695)菊庄付刻的二十年间,题咏者陆续累增至近百人,题作超过一百三十篇以上,均为顺、康时期文坛要人:遗老、逸民、布衣诗群与辇毂诸公,足征一代风流。使该画成了集体文本,密密织就成一张交际网。题跋者在画幅上组织跨时空的读书雅集,成立了纸上的“文学沙龙”(literary salon)。围绕着渔隐与宦海、林下与廊庙、江湖与魏阙等相互拉钜,若即若离的思辩,莫不在这个画卷组成的文学沙龙中精彩呈现,可看作清初一个有趣的文化之谜。

名胜、古迹、厅堂或相馆,现代人喜欢写真留念,用脸书、微信向亲友们传递心情记事,并期待反馈,古人亦然。《行乐·读画——明清名流画像题咏》是一部十七、十八世纪的文人写真集,作者跻身为百代观众之一,流连穿梭于七位明清名流的人生卷轴,他们是:退职军官何天章、吴门孝子黄向坚、阳羡派词主朱彝尊、翰林院检讨徐釚、文学正宗王士禛、扬州八怪金农。

这部写真集精选明清七位名流精彩的“行乐”蓝图,侧记七位明清名流画像题咏文献费心的采录过程。作者精选珍贵画像进行探讨,画迹有收藏家提供,有博物馆庋藏,也有来自于重要的木刻版画,以及摹拓本。结合着相关题咏,突出以画像为核心的讨论,诉说七位名流文学因缘与生命故事。作者将带领读者品读图画,体验古人如何行乐。

每幅传世画迹与图版皆匠心独运,为像主设计姿仪、安置配角、映衬美景,而篇篇题咏则奋力主宰画中世界。画家为像主注入生命愿想,观众纷纷留下笔墨心声,岁月淘洗下百年寂寞的画像与题咏,看似隐秘而沉静,却笔墨飞跃成浮动灵影……画作频频向观者释放点点灵光,邀您一同愉快“读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