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代数》:传承先辈精神 面向时代需求 让专业学习“有劲儿”“有温度”

作者:何 叶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0-22

理论应用展现数学之美

“5G通信编码技术——极化码,虽然看上去复杂,但实际上应用的就是线性代数的工具。”在这学期的《高等代数》在线课程中,谢启鸿提炼了极化码的本质,建议学生在掌握线性代数和抽象代数的基础上自主阅读原论文。谢启鸿强调:“数学的理论研究是人类认识自然、探索宇宙的基本工具,数学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更是人类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取得进步的强大武器。”

2016年开始录制在线课程,次年9月起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谢启鸿积累了三年的《高等代数》在线教学经验。每周将授课视频提前发送给学生,课上时间在微信群中答疑和讨论。比如,面对成千上万条新闻,如何判断每篇报道与不同主题之间的相关性?谢启鸿告诉学生,潜在语义索引也是矩阵的奇异值分解在大数据科学中的应用之一——通过文章数字化,将每个词出现的加权词频放入矩阵,应用奇异值分解,就可以得到答案。

先辈故事传递家国情怀

近十年,数学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越发明显和重要。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谢启鸿希望数院学子,“将所学所得应用于科技创新、服务于国家发展”。

“苏步青先生放弃日本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回国任教;谷超豪先生为了国家需要,一次次转变研究方向;八十多岁的李大潜先生坚持每年给数院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在教学视频最后,谢启鸿描绘出复旦数学星空的图景,老一辈复旦数学人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熠熠生辉,也传递着师者的期许:“以老一辈复旦数学人为榜样,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图伟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课程思政实践取得的成果承载着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与付出。录制视频前,上海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吴泉水教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等五位教学团队成员,三次进行网上集体备课。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工科’的发展,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焦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以此切入,能抓住时代的脉搏,打动学生的心。”吴泉水建议。

“希望学生在领略数学之美的同时,切实感受到新时代赋予复旦数学人的机遇与挑战。”陈猛说。

同学们分享的课程感受

大一学生卞诗瑞曾经困惑抽象理论能得到哪些应用,这门课程解开了疑惑——“数学,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无论高深或是粗浅的领域,背后都有数学的影子。”

吴强说:“李大潜院士有句话让我感触颇多:‘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归根到底,是和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回馈国家。”

老一辈数学家的经历让吴家茂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虽然学术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复旦人应当用知识和才能推动国家走在时代前沿。未来,知识和技术应该为全人类共享,我们要与世界上有相同理想的青年人一道,不断尝试、大胆创新,拓展知识和技术的边界,用我们的力量改变时代,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和进步!”

刘子为说:“正如如苏步青老校长所言‘爱祖国,为祖国的前途而奋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新一代复旦数学人应当传承并发扬复旦数院的红色基因,刻苦学习,未来学以致用。”

谢启鸿备感欣慰地回答大家:“新时代需要像你们一样爱党、爱国、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你们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高等代数》是数学科学学院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授课团队在培养学生逻辑、推理和思维能力的同时,在教学中注重高等代数的实际应用,将专业学习与时代前沿紧密结合。授课教师之一、数学学院教授谢启鸿以基础研究与理论应用为抓手,使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有机融合,带领学生体悟数学之美,传承复旦数学人的家国情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