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全国重点院校新闻传播人才供需座谈会

作者:摄影:廖江衡、何凌飞 视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年10月21日发布时间:2020-10-22

10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全国重点院校新闻传播人才供需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总编辑慎海雄主持会议并做总结。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米博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勇,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分别围绕全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教学、构建全媒体人才培养体系、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媒体与学界的产学研合作建议等主题与总台领导深入交流探讨。

复旦大学米博华在发言中提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学要完成两个升级,要推陈出新,重点解决好理论与实践游离甚至脱节的问题,要在各学校和各媒体以一个标准、一个体系、一套教材做到全面覆盖。在国际传播方面,要逐步实现从被动防守转向积极平衡,再到有所作为的战略性转变,要把新闻报道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安全战略中,逐步形成主流媒体技术平台与自媒体相向而行而又各有侧重的舆论矩阵。

中国人民大学郑水泉表示,今天召开的人才座谈会为新闻传播人才的供需双方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意义重大。人大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会持续推进以“跨学科、跨文化、跨界”为核心,完善“德性·智识·技能”三位一体的全媒体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新文科”建设,开设各类人才培养“特区”。

中国传媒大学高晓虹强调,高校新闻传播教育可以从立德树人与融合传播教育实践两方面进行。要引导学生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树立正确的国家观、人民观和传播观。教师要将新的理论和现象、新的内容与方法植入课程、融入培养,将传统优势与创新发展融会贯通,将正能量、高品质的媒介信息通过各类终端广泛传播。

北京大学陆绍阳指出,现在学界对人才培养趋势从原来“以业界需求为中心”向“以公众和社会需求为中心”转变,这对传统媒体的人才招聘带来冲击。要寄希望于青年人,让他们去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要转变观念让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这将对我国的国际传播和国际影响力产生正面促进作用。

清华大学陈昌凤透露,清华大学通过实践教育模式,让学生不但充分了解中国国情,而且能够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和报道,对我国的农村经济、乡村教育、基层人民生活、社会稳定等关系国家发展大计的课题,有了更切身的体会。

上海交通大学李本乾表示,高校与业界可在产学研领域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在技术领域共建智能传播研究院和智能传播实验室,在融媒体战略领域可设置决策咨询智库,为党和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决策提供参考。

武汉大学强月新认为,全媒体人才培养要以技能训练为重点、以融合知识为依托、以家国情怀为导向、以国际视野为追求,培养“有思想的新闻人,负责任的传媒人”。

暨南大学支庭荣表示,希望进一步发挥暨南大学在港澳及华人华侨学生资源优势,与总台开展大湾区新闻报道及学生实习实践合作。

南京大学张红军表示,要办好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离不开“课程”“讲座”“党建”和“实践”四个领域,要做好国情教育,特别要以新时代国家对新闻传播人才的要求为导向,完善培养模式,构建内外互动的实践教学场景,积极引人才、引课程、引机制。

浙江大学韦路指出,在产学研领域,可考虑成立全国重点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定向培养项目,进一步挖掘学生潜力。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契机,整合重点高校多学科资源,成立分实验室,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中山大学张志安表示,在新时期,新闻传播学教育将进一步整合专业,在新媒体技术的推动下,培养和发展数字人文思维。高校要帮助学生从历史和大局观的角度认识传播领域的复杂性,要做出理性和建设性的传播。

慎海雄总结讲话时表示,大家围绕全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教学与传播、全媒体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总台与学界的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发表的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相关内容总台有关部门会认真研究。

慎海雄强调,总台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队伍建设,适配新闻单位工作特点和建设全媒体实际需要,深化选人用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脱颖而出、有为有位创造条件。总台把队伍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学习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围绕队伍建设需要,定期开展应届大学生和社会招聘工作,补充新鲜血液。总台还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健全总台职工保障体系,推进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等政策,极大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

慎海雄表示,加快推进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迫切需要打造“守正创新”型人才队伍,加快实施“青年人才”工程,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强化后备人才储备,以阶梯式重塑“人才辈出”的队伍面貌。青年人才要讲政治、树信念、强“四力”,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把握新规律、提升新境界。在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过程中,要加快实现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向国际一流原创视音频制作发布的全媒体机构转变,从传统节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从传统技术布局向“5G+4K/8K+AI”战略格局转变。总台需要培养造就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制片人,一批懂语言知文化、会讲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人才,一批精通互联网制作、传播、运营、技术的全媒体人才,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做到精心育才、广泛聚才、人尽其才,不断夯实人才储备基础,打造一支既能“守正”又善“创新”的人才队伍。

在谈及总台与高校在建设长效协作机制、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时,慎海雄强调,总台可与高校新闻院系合作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和实践基地,联合编纂基于全媒体融合传播、反映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教材,总结提炼主题主线全媒体传播案例,并指导于一线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以台内重大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打通基础研究与融合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让新理念快速应用到总台的生产实践中。总台可与高校共同探讨全媒体背景下人才培养方向和方式,共同培养新型国际传播人才,重视学生的语言能力、专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全媒体工作能力。总台还可与高校定点定向培养专业稀缺人才,同时每年解决一定数量的毕业生就业问题。

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李挺,以及总台近40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会。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