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凡 汪玲:读懂新时代医学教材建设“新”意

作者:吴凡、汪玲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10月13日发布时间:2020-10-1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指出,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建设什么样的教材体系,核心教材传授什么内容、倡导什么价值,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正因为教材建设极端重要,2020年9月22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

好的教材能影响学生一辈子,好的医学教材尤其承担着培养健康中国建设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医学教育工作者应该如何认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又应如何把握新医科教材建设的新重点新任务?

充分认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教材建设的根本保证,坚持正确方向是教材建设的首要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材建设的基本出发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是教材建设的重要使命,提高质量是教材建设的核心任务。因此,教材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为学生强基固本、打好中国底色、厚植红色基因,培养拥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的下一代;教材建设要在教材的育人理念、内容选材、体系编排、呈现方式等各方面下功夫,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贯穿于教材工作的各个环节,更好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教材建设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全面提升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同时,人民群众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教材质量也提出了更高期待。

教材是传播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的重要载体。抓好新时代教材建设,必须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教材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要充分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要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要充分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要充分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抓好新时代教材建设,必须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拓宽视野,博采众家之长,及时反映世界科技新进展,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为培养具有前瞻思维、国际眼光的人才提供有力支撑。抓好新时代教材建设,必须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将知识、能力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有机结合,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方向,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

主动把握新医科教材建设的新重点新任务

2020年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医科教材建设在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培养质量、提升医药创新能力方面的重点任务。面向新医科的建设发展,一方面,教材建设要成体系。教材体系是医学教育改革和内涵发展的重要载体,要深入研究医学门类各一级学科、各本科专业、各学制层次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需求,围绕课程思政、基础知识、研究方法和前沿动态,以前瞻性眼光统筹规划各学科专业系列教材,查旧补新、查弱补强、查漏补缺,建立围绕医学教育发展新趋势、体现医学教育改革新成果、促进“医+X”交叉融合,以国家规划教材为主导结合“互联网+”教学模式的医学教材新体系。另一方面,教材建设也要有抓手。在医学本科生教材建设方面,可以“双万计划”(即教育部“双一流专业”计划)建设为抓手,加强一流医学本科专业的内涵建设;以专业课程为主线,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有机融入前沿和交叉学科课程建设,组织编写多学科整合式创新教材。在医学研究生教材建设方面,可以修订培养方案为抓手,落实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以一级学科为教材建设单元,以本科直博生、硕博连读生为重点,贯通本-硕-博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学术学位医学基础课程专用教材、专业学位研究生专用教材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专用教材。

2018年12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上海市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在教材建设方面,新上医也有不少新思考新举措。我们认为,医学教材建设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其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的重要抓手。目前,复旦上医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三大领域完成近50本教材编写。此外,《实用内科学》《实用外科学》《实用妇产科学》等“实用系列”专著凝聚了几代上医人的智慧和心血,成为医学教育领域具有深远影响的经典丛书,也是上医的一张名片。未来,在“十四五”期间,复旦上医将进一步结合学科专业建设、课程思政教育、人文医学课程,推出新的50本精品教材,尤其将筹划推出9本具有复旦特色、引领全国的人文医学核心课程系列教材(医学导论、医学史、医学哲学、医学法学、医学社会学、医学人类学、医学心理学、医患沟通、医学伦理学)。

新时代新上医新使命。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作为全国医学院校中的排头兵和引领者,将坚持教材建设服务医学生成长成才,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反映医学科技新进展,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关键支撑、固本培元、文化交流等重要功能和作用,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医学人才,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求。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