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承前启后,推动大数据交叉学科深入发展

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五周年专题报告会举行

作者:刘铁江、白一波、陈诺摄影:白一波、陈诺 视频: 来源: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0-13

10月8日上午,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建院五周年专题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中科院院士、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徐宗本,中科院院士、国家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飞,以及复旦大学相关院系和部处负责人、大数据学院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许宁生在致辞中对海内外关心支持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过去五年,学院按照既定的交叉学科开展建设,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稳步发展,为下一步如何在新的学科领域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了经验。希望学院和研究院要坚持学术主线,不断探索学术前沿和原始创新,打造学术共同体,努力在建设国家级平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在观看了大数据两院成立五周年的宣传短片之后,大数据两院院长、国际数理统计学会前主席、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范剑青汇报了大数据两院成立五年来的建设成果,之后马志明、徐宗本、江松、张平文等专家分别对两院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其他线上与线下的与会嘉宾也为两院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中,徐宗本作了题为“AI与数学”的主旨报告,从统一的数学框架出发介绍了AI中的基础问题、AI对数学的应用并对大数据未来进行了展望。吴飞则以“数据驱动与知识引导的智能计算方法”为题,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中的数据智能,数据驱动和知识引导结合下的人工智能以及国内人工智能生态发展的现状。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展示了复旦大学在大数据科学领域建设的出色成果与贡献,促进了大数据两院与国内外学术界、企业界的进一步交流,也为两院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两院师生纷纷表示,面向未来,信心越发坚定。

2015年10月8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征程中,复旦大学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旨在通过搭建学科平台、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大数据在不同领域的研究和运用。在这一过程中,大数据两院也得到了中植企业集团的大力支持。

大数据两院致力于大数据学科的发展,通过多学科交叉,促进数据智能的开发和新产品的研制,服务于社会,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了力量。大数据两院从零开始,敢为人先,勇于创新,通过五年的努力,已经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科研人才梯队,打造了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以产学研相结合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目标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两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