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红色基因 致力铸魂育人

作者:刁承湘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0-09

我们这一代高校教师,亲身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对学校的历史也有一定了解,有责任在传递红色基因、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中尽微薄之力。

自2014年起,基础医学院即邀请我为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和为在校学生讲上医历史;2017年为基础医学院开设的《医学人文导论》课主讲“颜福庆的医学教育思想及其现实意义”;2018年,我受聘为《人文医学》授课教师讲“上医精神与颜福庆的医学教育思想”;此外,这些年来,我先后为五官科医院、儿科医院党员上党课、为华山医院在校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为肿瘤医院退休老党员上党课。这些课程尽管听课对象不同,要求也不完全一样,但主旨都是:以上医(包括附属单位)文化与精神为主线,以上医历史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名师的事迹为例,结合党章、现在的形势要求和听课者的实际情况进行讲解,传递校园文化与精神的红色基因。

回顾教书育人经历,我有几点感悟:

党中央号召全国人民要“读懂中国”,作为高校老师首先要读懂自己的学校。我要求自己首先要读懂上医,讲上医的故事,讲上医不同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的故事。

授课前先了解听课对象的所思所想,以使授课内容契合实际,提高授课效果。邀请我上课的单位一般都提前1~2个月告诉上课任务,我会了解听课对象的现实情况和对听课的要求,做一些预调查。例如,听课者对上医和所在单位的历史了解吗?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度如何?学生中对入党的动机及我党历史、现状的认识如何?预备党员对做一个合格党员有些什么想法?老同志退休后有些什么困惑?退休后的党员对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些什么认识?听课对象中有那些典型事例(包栝正反面的)。做到心中有数,上课内容就可以有的放矢,接地气,使自己与听课者之间能心灵沟通。

在读懂的基础上,总结和概括上医的文化、传统和精神,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每所稍有传统的高校都有特有的文化和文化氛围,在润物细无声中授予师生特有的素质和品格,成为校友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我讲课力求用史实说话,概括和总结上医的传统和精神。

在这些工作中,我为读懂上医、传承上医的红色基因、教书育人进行了探索。我认为这种教育活动还可前移,列为医学生入学教育的内容,并贯穿于整个学习阶段。全体教师是上医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和教育者,是学校育人的主体,首先要了解上医。青年教师上岗前要接受上医文化教育,请老教授为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讲述上医的教风和学风。在上医的校园里更要营造上医文化的育人环境与氛围,使学生记住:我是上医的后代!我要当好上医传人!

回顾为了正确的认知,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动态的、历史的、前瞻性的理解传统与精神,理解教书育人,在传承的同时要发展,注入新的内涵,使上医文化红色基因和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