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与抗疫同向同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本科生院发布时间:2020-10-09

校党委常委会强调,要坚决打好网络思政攻坚战。网上网下相结合,通过各种网络育人载体和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自信”。校党委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点》,指出要坚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三全育人”工作,继续深化“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课程思政要求融入网上课堂。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做好“一课一案”

教师工作部牵头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医学教务处、医学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发布《关于在当前形势下做好课程育人工作的倡议书》,倡议广大教师秉承“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做到网上教学“三个不忘”:不忘育人初心、不忘关心学生、不忘“三集三提”。

上学期开课了170余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充分发挥了网上教学课程育人工作的“排头兵”“先行者”作用。

抗疫活教材树立中国治理自信心

讲好战“疫”故事,解读中国之治。在专业课程“当代国际关系”中,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员沈逸第一时间引入全球疫情分析。从国际关系角度出发,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在抗疫斗争中表现出的强大治理能力,同时认识到全球应对新冠疫情的实践中,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迫切性。

经济学院推出由名师担纲主讲的“疫情与经济”系列主题课程,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院长张军教授等一批教学名师录制发布了11讲课程。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国内外经济造成的影响,解读我国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所制定的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

上海医学院将抗疫期间的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等案例融入在线教学中。“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面向全校师生和全国公众播出,从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普及新冠肺炎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防护能力。播出当日点击量超过200万。多位坚守在驰援防控第一线的专家教授将武汉抗疫前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穿插进课堂知识讲授中,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在在“内科学”专业课程中,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医学是一个好专业,希望大家珍惜。敬畏生命、敬畏专业、敬畏职责、敬畏规则,与大家共勉!”袁正宏、瞿涤、谢幼华等教师在进行新冠课题攻关的同时录制了“细菌学总论”“病毒学总论”等微课视频,以混合式教学的方式开课,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价值引领融入理工科专业课程

作为学校最早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师之一,化学系教授王全瑞在专业课程“有机化学”的课堂,结合“烯烃的化学性质”这一知识点,深入讲解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抗疫防护用品核心材料聚丙烯的化学结构和制备方法、工艺,以及医用口罩灭菌所普遍采用的环氧乙烷的制备和性质。而一年前,王全瑞的讲座“如何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在课程中塑造爱国精神与融合人文情怀——以《有机化学》课程为例”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一期“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必修课程。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在“虚拟现实引论”的专业课教学中,用虚拟现实技术展现了医院如何进行模块化组装的形式构建,让学生认识到,“大国工程”并不遥远,值得自豪并为之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