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刻领会伟大抗疫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丰富内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10-09

焦扬指出,要利用好学校得天独厚的优势,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对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要求。在伟大抗疫精神激励下、在科学家精神感召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攀科技创新高峰,加快“双一流”建设,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谋划好“十四五”,奋力夺取防疫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本报讯 9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相关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圣青,分别谈了赴京参加表彰会的感受和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能够参加表彰大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个人既激动又自豪。”钟鸣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是在人民大会堂2排4座位置上,近距离地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有我们党的领导,有我们制度的保障,最终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是必然的。作为一名党员,能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我很自豪!”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李圣青心潮澎湃。她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这是一生最幸福的时刻”。中国有句古话叫“患难见真情”,“我援鄂回来之后,华山医院负责门卫和保洁的大爷阿姨们都发自内心地对我说,还是共产党好!” 李圣青说,“这是多么朴实的一句话。”

焦扬总结发言时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复旦广大医护人员无畏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了全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续写了复旦人爱国报国的英雄篇章,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钟鸣、李圣青两位同志结合自身在抗疫第一线奋战的经历和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让我们感同身受。

焦扬说,我们请两位抗疫英雄结合他们的切身体会,带领我们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跟随他们的讲述,一起又回到了艰苦卓绝的救治战场,进一步加深了对这场抗疫斗争、伟大抗疫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理解。

焦扬说,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充分认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要深刻领会伟大抗疫精神和经验启示的丰富内涵,要将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抗疫斗争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复旦精神、融入复旦人的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当天下午,焦扬还传达了9月11日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焦扬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科研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注入动能,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要加快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焦扬指出,要利用好学校得天独厚的优势,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对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要求。在伟大抗疫精神激励下、在科学家精神感召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攀科技创新高峰,加快“双一流”建设,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谋划好“十四五”,奋力夺取防疫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

复旦-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