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从书斋到田野,他们潜心寻访复旦人的红色基因

图书馆教工第五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0-08

近日,图书馆教工第五支部结合“四史”学习,以“守初心,明责任:寻访复旦人的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此前,党支部开展“四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利用暑假时间,以党小组为单位,从“复旦馆藏红色资源”“复旦校史红色历程”两个维度开展了一系列寻访。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各党小组代表分享了开展红色寻访的成果,支部全体党员交流研讨。

文科第一党小组巩庆兰、刘鸿庆、陈铁英三位老师介绍了对复旦基础馆藏中“四史”学习教育相关资源进行梳理的成果。他们发现,在基础流通所里储存的政治类和人物传记类典藏中,与党史、党建、新中国领导人相关的书籍有2.7万册,人物传记类中涉及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及伟人约5万册,与“四史”学习教育有直接联系的书籍有1747册。在梳理的书目记录中,《共产党宣言》及相关研究成果中西文版本共有130余种,其中年代较早的有1926年平民书社出版的《共产党宣言》,译者陈望道先生,当时以“陈佛突”为笔名;另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出版物,如1927年瞿秋白的《中国革命中之争论问题》,1933年由中国革命周刊社编辑、上海现代书局发行的期刊《中国革命》等;此外,复旦建校以来,教师中投身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有关著名人物的著述,也多有收藏。老师们表示,丰富的“四史”馆藏是复旦师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独特优势,要用好复旦丰富的“四史”学习资源,提升“四史”学习成效。

复旦大学图书馆文科基础红色馆藏

文科第二党小组对图书馆正在着力建设的红色特藏资源进行了梳理,一批特藏文献也为复旦人传承红色基因增添了更为生动的例证,其中较为重要的有“陈望道校长藏书文献”“陈毅元帅藏书文献”和“韩伦中校版画”。

据张春梅老师介绍,陈望道老校长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便多次向图书馆捐赠图书。1977年12月,其亲属将他多年藏书连同书柜全部捐赠图书馆,总计约2300册图籍,包含较多语言学著作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相关研究著作。张春梅还向支部党员展示了当年图书馆给陈望道先生出具的捐赠收条。2016年,陈毅元帅的子女陆续将父亲数千册藏书、六十余本相册及相关文献资料捐赠给图书馆,这批珍贵的藏书文献,是研究中国党史、军史、外交史和上海建国初期历史的珍贵资料。2018年4月,原美国陆军航空队队员韩伦(Hanlon)中校家属,向图书馆捐赠了15幅版画及与此相关的照片、日记、信件、回忆录等文件。这批版画源于1944年韩伦中校在延安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接见时受赠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版画作品集。这些史料除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外,还在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陈望道先生捐赠收条、藏书章

复旦大学图书馆陈毅捐赠文献专藏室“毅公书屋”

复旦大学图书馆“归来:艺术穿越时空  Hanlon中校捐赠延安鲁艺版画主题展”

古籍党小组则从寻访复旦校史中的红色历程着手,发挥专业特色,结合“复旦百年石刻传拓计划”,寻访由石刻资源所记载的复旦校史中的红色故事。据喻融老师介绍,“复旦百年石刻传拓计划”始于2018年,以图书馆古籍部、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传习所党员为主的师生团队,在传拓专家赵嘉福先生的指导下,对复旦校区内的石刻资源进行传拓和整理。两年来,除了在复旦上海校区寻访外,还远赴重庆北碚老校区,对抗战校址内留存的宝贵石刻资料进行抢救性传拓,整理出包括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址、孙寒冰教授墓志在内的多处碑文拓片。负责该项目的几位党员教师向支部党员展示了与复旦百年校史相关的石刻资料,并分享了传拓工作过程,讲述了石刻资料背后的小故事,为在场党员了解校史和中国革命史提供了鲜活素材。最后,在古籍部几位教师党员的指导下,支部党员现场体验了古老的传拓技术。

重庆北碚复旦旧址传拓工作照及成品

传拓小组在复旦校园工作照

支部党员现场体验古老的传拓技术

图书馆教工第五支部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发挥专业特色,组织党员从书斋到田野,寻访红色基因,阅读红色书籍,溯信仰之源、品真理之甘。通过追溯前辈的足迹,支部党员更深入地了解了复旦人在“四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党员、作为复旦人、作为复旦图书馆员所肩负的责任,力争在收藏、保存和保护红色文献资源,传承并发扬复旦红色基因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