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应如何考虑?他们学习先辈志业,勇担时代使命!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5

近期,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国务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铭记先辈志业,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结合周恩来总理、陈望道老校长等先辈在青年时代选择人生道路、找寻人生志向的故事,激励和引导毕业生党员发扬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融入时代发展。

2018级硕士研究生、国务学院“星火计划”队员李润心带领大家学习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和韦伯的《以学术为业》《以政治为业》。她表示,青年学子要立志、笃志,端正职业态度,既要有职业热情,也要有理性沉淀的职业思考,秉持“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和“国箴务实,卓越为公”的学院精神,为实现自己的价值与社会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李润心带领同学们学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支部党员糜昱以《人生志业与时代脉搏共振》为题分享陈望道老校长逐渐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故事。陈望道选择留学是希望能学习当时的先进知识,选择共产主义是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对“究竟什么样的思潮才能救中国”这一问题进行严肃思考后做出的决定。糜昱总结道,人生选择是一个回答“我们要往哪里去”的关乎人生意义价值的问题,而陈望道始终将自己的人生选择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态度非常值得青年人学习和思考。

支部党员糜昱与同学们分享《人生志业与时代脉搏共振》

支部党员刘馨阳以《淬炼共产主义信仰,青年周恩来的抉择之路》为题分享了周恩来总理在青年时期对人生信仰的求索历程。周恩来在少年时期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条,在赴日留学时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与被捕入狱的“思想颤动”,最终在旅欧考察期间真正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并在之后全身心的投入到革命事业之中。刘馨阳认为,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们,在面对职业或是人生道路选择时,必须坚定心中所信,方能作出无悔选择。

支部党员刘馨阳与同学们分享《淬炼共产主义信仰,青年周恩来的抉择之路》

聆听分享之后,支部党员们结合自己的志向开展讨论,积极发表感想。

陈圆玲表示,青年党员的人生职业规划应当与时代发展需求相结合。她坚定地选择报名了“人才工程”预备队选拔,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她认识到,辅导员不仅仅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同时也发挥着“人生导师”的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秦建军表示,青年人不能做无根之人,要始终与国家休戚与共。今年暑期,他参与了“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去扶贫”社会实践,深深感受到乡村对人才的需求,他希望能通过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锻炼才干、奉献家乡,毕业后回西部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之中。

茹琪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有志于从事外交工作的国务学子,他的理想是投身于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成为国家外交事业的一员。他说:“‘卓越为公’是我们的院训,也是国务人光辉的内涵,更是我选择人生道路时铭记在心的准则。”

支部党员积极讨论

据悉,“星火计划”是国务学院学生党建品牌项目。在本科直研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中选拔正式党员骨干,作为“火种”协助新生班级建立独立党支部。这些研究生党员作为“火种”,带领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协助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党的政策理论宣传教育,有效加强了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建设,增强了党组织对同学们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