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树立国家意识,培养国际视野,他们探讨国务人在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5

近期,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国务学院”)2019级硕士第一党支部举行“国务学院·国家意识·国际视野”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院友分享参与全球治理的经历与体会,支部党员结合实践经历分享感悟,国际政治系党支部书记、外交学系系主任张骥带领支部党员共同探讨国务人在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

国务学院2007届院友林一然目前就职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在过去几年中,她在乍得、苏丹等地从事公共卫生、水资源和紧急事件急救等“青年志愿者项目”。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她对于公共事务的热情却从未消退。她带领支部党员共同思考“人类将面对什么样的世界”“世界需要什么样的联合国”等问题,鼓励国务学子阐述中国立场、提出中国方案,用中国智慧、中国行动在国际舞台发声。

国务学院2007届院友林一然作主题分享

国务学院2020届院友房子涵谷目前就职于外交部。回顾自己在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中巴高等教育展、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年会以及中巴战略智库对话等一系列国际事务参与过程中的经历与感受,他鼓励支部党员不仅要做“历史的见证者”,还要成为“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要不忘初心,努力深耕,提升自己,努力成为“小领域的专家”。他以“中国过去培养的农业工程人才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的中坚力量”为例,引导大家认识到中国努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国务学院2020届院友房子涵谷作主题分享

在学院特色实践项目“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ICMG)”的开展过程中,来自澜湄流域六个国家的青年人围绕流域治理热点问题提出创意、交流沟通,不但加深对于流域治理的认识,也增进了六国青年之间的理解,建立了宝贵的友谊。国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赵松涛分享了他参与和组织这一赛事的经历和感受。作为一名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他意识到,自己不仅承担着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大国形象的重要责任,也应当发挥好在青年外交中构建良好文化交流途径、增进青年相互理解的桥梁作用。

国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柯孜凝以“国务人的国家意识”为主题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他说,青年学子要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把握近百年来中国发展的历程以及与世界的联系。同时,唯有清晰的判断力和坚定的信念,才能为真正的爱国主义注入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张骥老师在专题点评中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作为大变局时代下的国际政治专业学子,要结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培养自己对全人类的关怀之情,要真正厘清自己的世界观,要思考当今的国际主义究竟为何。他勉励学生党员们无论从事外交还是国际组织工作,都不能忘记“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要具备专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用扎实的专业基础支撑一生的理想。

张骥老师作专题评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支部将结合专业特色,用好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和全球治理实践作为教育素材,进一步培育学生的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