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如何做好党建课题选题工作?他们展开了积极研讨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9

近期,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对新一轮“国箴务实”党建课题选题进行研讨。作为学院特色党建项目,党建课题充分结合学生党建的理论性、实践性、专业性,大力挖掘学生党支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支部实际和学科特色,以“学术探讨”为经,以“理论学习”作纬,重视深度、探究根本、回溯源头。

党支部委员梅文婷同志对选题要求和历年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梳理。翻阅前9期的党建课题成果,她发现每一期选题都紧紧围绕支部中心工作展开,通过课题研究集中破解学生党建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无论是关注海外学习交流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问题,探讨如何对党员发展质量进行评估,还是探究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机制如何构建,都在党建课题研究、支部工作开展方面给予支部党员很大的启发。

在支委会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党支部计划围绕“线上党建工作探索”开展课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许多支部充分利用各类灵活性高、传播力强的网络媒体平台发掘有效的学习形式。如何有效构建一种“线上+线下”的长效学习机制,是非常值得党支部着力探究的问题。

支部党员周凯、刘梦远介绍了课题筹备情况,支部前期成立了3个课题筹备小组,对“两微一端”等各类线上党建平台的设置情况、用户黏性和活跃度进行梳理总结,初步调查支部同志在理论学习或新闻浏览时的阅读偏好和使用习惯,同时搜集整理了其他支部依托互联网平台形成的运转有效、成果突出的特色党建案例。

与会师生随后围绕课题的可行性、重要性和创新性进行热烈讨论。在线上党建学习平台的使用和研究方面,张宏等同志提出要明确各类平台党建效果的评估标准,黎洋等同志提出应重点研究如何利用已有的线上学习平台构建有效的学习形式。

在“线上+线下”长效学习机制的构建方面,王志恒、黄铎宾等同志以“学习强国”为例,提出按主题分类,盘活现有资源,以形成自我学习和支部集体学习相结合的长效学习机制;郑聘等同志提出长效学习机制的构建离不开优质的学习平台,未来应将学习平台的选择和研究融入其中。

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对于支部开展线上党建工作研究给予肯定。他指出,全媒体和信息化手段在新时期党建工作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课题有助于明确党建工作需求和工作对象特点,探寻线上媒体平台形态和效果,评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建工作成效,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支部能以“国箴务实”学生党建课题为契机做更深入的研究,实现学术与实务的双重锻炼。

“国箴务实”党建课题,一方面把课题研究与支部发展紧密融合,克服了研究与实践“两张皮”的现象,确保课题研究不空、不虚,扎扎实实地进行;同时该项目成为学生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和自主探索的重要平台,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特色发展增强了动力,提供了有效载体。

历年优秀课题展示

第一期:

在学生党支部中实现党内民主的制度探索

如何在学生党支部中建立健全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

第二期:

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

党内基层民主的实践路径及原因分析

第三期: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

第四期:

关于国务学院“春风化雨”全员导师计划实施情况的实证研究

第五期:

党员发展质量控制机制调查报告

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情况及宣传有效途径研究

精准目标 科学成长:试论复旦大学“党员成长计划”的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党员发展质量和评估机制的研究报告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支部的理论研究与现实构建

探索党建知识宣传的新方式

海外党小组建设研究新时期乡村社会治理中党组织的作用——以湖北某村为例

第六期:

复旦大学低年级本科生入党意愿调查及原因分析

第七期:

优良校风院风学风的传承发扬和成效评估研究

党章学习小组机制研究

建立支部微信公众平台的可能和探索

第八期:

党章学习小组理论学习的学程设计

增强研究生党支部活力和特色的有效机制研究

基于上海市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探索高校基层党建创新路 径研究

第九期: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入党动机和入党积极性研究——与其他学院 118 份样本的比较分析

海外党员教育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学术与政治:党员的学术使命与政治担当

当代高校学生政治信任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