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红色文化润童心,爱国精神代代传,他们用心孕育祖国的花朵

复旦大学幼托中心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幼托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3

在国庆节前夕,复旦大学幼托中心党支部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将“四史”教育学习与幼儿的教育教学结合,精心设计,结合不同年龄幼儿的特点,对每个阶段“幼儿社会领域”的学习内容进行研讨和梳理,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的教育内涵和价值,在游戏的情境中带领全园幼儿感受、体验和领悟,以好懂的方式呈现、喜欢的方式融入、好玩的方式体味,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活泼的主题活动。

大班组:小小画笔,绘彩中华

为增强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大班组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指导小朋友们绘画创作青花瓷、中国标志性建筑、扎染艺术和京剧脸谱等颇具民族特色的文化作品,并带领孩子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结合各种材料和方法,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传统文化艺术品。

鲜红的国旗在小小护旗手和升旗手的保护下,随着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缓缓上升,老师和孩子们整齐列队行注目礼。庄严的升旗仪式和武术操展示将大班的红色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疫情背景下,虽然无法邀请家长来园,但通过线上的直播,家长们全程观看了升旗仪式,为庄严而神圣仪式下的孩子们鼓掌。


中班组:闪闪红星,保家卫国

为让孩子们了解红色革命历史和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中班组在支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以“重温红军路”为主题,开展了观看电影、品读儿歌、绘本阅读、经典歌曲和运动活动等主题活动。

在党员教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观看电影《闪闪的红星》和品读儿歌,感受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言语和生动形象的肢体动作,为孩子讲述《山谷有座烈士墓》《针线包是传家宝》《红军柳》等一个个经典绘本故事,树立对英雄战士的崇高敬意。同时,精心挑选《红军树》《八月十五大月亮》等歌谣,带领孩子们学唱一曲曲动人的经典歌曲。在《我是小红军》的运动活动中,孩子们在各种练本领的运动项目中,强健体魄,萌发尊敬、热爱军人的情感,播种长大之后保家卫国的心愿。

小班组:我是小小兵,天天练本领

小班组的党员老师们根据孩子的特点,精心挑选了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和律动操。通过了解视频中抗日小英雄杨来西和学做小兵操等生动鲜活的教育活动,模仿小兵的本领,初步感受学做小小兵的乐趣。同时,老师们积极开展家园共育,和家长们一起陪伴孩子一起感知和学习。“我是小小兵,天天练本领”,随着小兵操音乐的想起,一个个勇敢的小小兵在老师的带领下,精神抖擞地模仿起小小兵的本领来。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幼托中心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将立足岗位,带头践行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将更多丰富的游戏活动融入其中,在孩子的心田里播种下闪烁着爱国主义的种子,并让种子在红色基因历史熏陶和民族文化潜移默化的浸润中生根发芽,开出绚烂之花,全体党员教师也将继续用心、用情、用爱呵护,引领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