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坚定信仰,共建联动,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教育新形势

复旦附中国际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0-09-23

近日,复旦附中国际部党支部开展“心有所信,行稳致远”主题党日活动,总结前一阶段“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教育新形势,并与复旦外国留学生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

国际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心有所信,行稳致远

国际部副主任楼佳妮、支部委员丁洁英和中学部物理老师许彬分别回顾了国际部党支部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做法。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加深了党员对革命历史、红色精神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教师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此外,支部邀请历史教师张敏霞给全体党员讲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帮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下富强有生机的中国;通过参观上海市革命历史博物馆,支部成员对近代上海的历史变迁有了更加具体、感性的认识。

国际部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

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新时代,要持续增强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以史为师,坚定前行。

立德树人,成就梦想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育人之本,莫如铸魂。国际部教师将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融入课堂实践,因材施教,注重价值引领和中国优秀文化传播,在外籍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国际部学生学术及文娱体育活动

 中学部科学教师田雪娇提到,通过以“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改变的‘我’”为主题的国际日活动,孩子们从不同视角理解和学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表示,学生德性的养成非常重要,国际学生的教育也不例外,教师同样应积极引导学生担起对自己、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

多元化碰撞的国际部课堂

小学部主任施佳丽和中学部中文教师朱珂瑶分别介绍了国际部开展的中国文化周活动,并分享展示了不同学段学生创作的文化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学生用诗歌、画作生动表达了对于中国、上海以及附中国际部的深厚感情。

国际部中国文化周展演活动

面对挑战,创新创见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新形势,国际部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线上教学如何更好地赋能线下教学?附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际部主任李峻总结了国际部的线上教育“八化”法,“天上有云,地上有库”,即充分利用信息科技的力量,通过互联网云上活动“走出去、请进来”,丰富教学研讨模式,建立教学资源与学生发展的数据库,为疫情下的教育教学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辐射的教学模式。

国际部线上教学实景

大中衔接 合作共赢

为进一步加强高中与大学的联动,复旦附中党委国际部党支部和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处党支部正式建立共建机制,签署“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双方约定定期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联合进行教师培训、课题研究和学生活动等,切实加强工作衔接,发挥各自优势,丰富活动内涵,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联动。

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与附中国际部支部共同签署“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

 两个支部的教师党员针对大中学校如何做好共享、联动和衔接进行了充分交流。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刘莉从中国对外开放和大外交新局面的角度阐释了做好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她提到,在新的形势和时代特征下,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学段的联系、做好大中国际留学生教育的衔接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在后疫情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通过教育落到实处。

附中党委书记郭娟表示,从内生走向外联,从闭塞走向开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和推进大中一体化建设的新目标下,两个党支部的共建具有非常特殊和重要的意义。立足于复旦大家庭的背景,加强高中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衔接有利于实现留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和进一步推动复旦文化的传承,也是切实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

共建联动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未来,国际部党支部将继续坚定信仰、汇聚力量,为培养优秀人才、传播优秀中华文化、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