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式”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亮相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9-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以钟扬同志为标杆,选树一批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方面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和团队。是全校教师的优秀代表。全校教职工和广大党员要向获奖教师和团队学习,以钟扬同志为榜样,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岗位接续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书写更加精彩、辉煌的复旦新篇章。教师节表彰了5个“钟扬式”教学团队、4个“钟扬式”科研团队。


5个“钟扬式”教学团队


大学英语教学部

学术英语教学与测试团队

团队带头人:范烨

该团队组建于2011年,超过70%的团队成员为党员,3名团队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积极探索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生学术英语能力培养的“复旦模式”,在课程体系、学习平台、语言测试、外语教材、教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果,是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探路者和领航者。落实“三全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学术精神。创建语言学习中心、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心、英文写作中心,为3万余人次学生义务提供课外英语辅导,践行从教初心。

 “电子治理”课程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郑磊

团队秉持“甘为人梯培桃育李”的情怀,用人格魅力引领学生心灵,塑造学生品格。秉持“永不懈怠创新改革”的精神,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新颖的教学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创新。团队课程是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服务政府治理实践,2017年以来连续发布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和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致力于建设开放创新型教学团队,建设智慧治理实验室,开展形式多样的众创活动,不断提升实验教学能力。

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团队带头人:乐永康  

中心承担全校理、工、医各学科学生的基础物理实验课和物理类学科的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开设多门实验选修课程,多门获评国家级和上海市“精品课程”。引入先进教学理念和优质教学内容,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教学成果和奖项。疫情期间开展在线实验教学,包括虚拟仿真、宅家课题等,受到同学们欢迎。团队团结一心、积极投入、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得到学生积极反馈,评教分数常年名列前茅。

人体解剖学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李文生  

团队长期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系统解剖学等10余门课程,建设了一批品牌课程,2门课程为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手段引领教学方法的改革,以特点鲜明的自编教材建设带动教学内容的更新,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坚持“仁心妙术,缺一不可”理念,注重解剖与临床、医学人文与思政相融合,将人文素养教育贯穿于日常教学,讲述上医人创业的艰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润物无声中培养学生的仁爱、友善和责任心。

传染病流行病学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何纳  

该团队时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随时准备着为党和国家奉献一切,学习钟扬老师的“种子精神”,立志献身于国家教育事业。团队致力于传染病流行病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团队持续开展“相约星期二”教学互助主题活动,推动教学改革。在日常教学中,始终坚持以提升教学质量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探索创新教学新模式,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团队课程被选入教育部新冠肺炎防控在线宣传课程。



4个“钟扬式”科研团队


宗教与国际关系科研资政团队

团队带头人:徐以骅

团队始建于1996年,在问题研究、教书育人、决策咨询、智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瞩目成绩。在国内开创了宗教与当代国际关系、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在美国宗教尤其是宗教与美国对外关系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使宗教与当代国际关系成为学校国际关系研究新的增长点和制高点。长期主办4个咨询专报系列,决咨成果经常获得采纳和领导批示。立足国家发展需求,注重培养高水平青年智库人才。被评为2019年校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

高能效系统芯片与应用创新团队

团队带头人:曾晓洋  

团队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求,坚持科研创新与教书育人并重。聚焦于基础问题与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为我国芯片领域贡献重要力量,在学校率先试点建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重大任务中做出重要贡献,是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注重教师品德和课程教育“传帮带”机制,发挥党员教师多的组织优势,开设多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获评上海市级和校级“精品课程”。

新发传染病流行病学研究团队

团队带头人:余宏杰  

团队以“育人为本、育德为先”为理念,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把思政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科研服务全过程。对接健康中国战略,长期致力于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我国人民健康的新发、重大传染病研究。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全身心投入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研究,取得突出成绩;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和预测,及时为制定防控策略、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成员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帮助复工企业评估消毒卫生状况和复工安全性,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团队带头人:杨玉良  

团队把课程教学、科研创新和文化传承融为一体,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树立师生们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研究院利用复旦古籍整理与研究领先全国的基础以及综合型学科优势,重点建设文理交叉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取得多项重要进展。团队立足本职,服务校园、服务上海、服务国家,面向全社会开展多种体验活动,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传承中华文明。


复旦-12-1.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