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表彰9位“钟扬式”好老师 他们讲述自己理解的好老师标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9-21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启动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启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新征程的谋篇之年。广大教师秉承忠诚爱国、矢志报国的红色之魂,立德树人、造福社会的奉献之心,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强校之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奋力拼搏。教师节表彰了9位“钟扬式”好老师。


姜宝有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

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关爱学生,数十年默默耕耘,注重教学相长,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外文学院韩国语系的开创者之一,高起点设计了韩国语专业的体系化格局。主讲的本科生课程“基础韩国语”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韩国语词汇学”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探索,注重保护学生独立思考的积极性,潜移默化地影响指导年轻后辈走好学术之路和人生之路,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老师,更是人生的导师,赢得学生的尊重和喜爱。

邵强进

哲学学院教授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全心全意服务学生。常年从事学生工作和多项社会工作,曾赴中学兼职任教一年,赴条件艰苦的云南德宏挂职一年。多次被评为学校学生思政工作先进个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对教学全心投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善于运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枯燥的逻辑学理论,课程曾获评上海市“重点课程”和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今年5月25日因病逝世,重病期间仍心系学生,妥善安排研究生毕业答辩。

陈明明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热爱教书育人,继承复旦传统,勇于服务奉献。躬身研究、授业解惑,得到侪辈盛誉,影响培育后辈政治学人。担任政治学系主任期间,以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引领科研活动,以谦和浩然的待人之道团结教师队伍,政治学科连年被评为A+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十分重视课堂讲学,善以己之思想启发学生思考,以学者之定为学生树立了“静以致知”的标杆。追求知识严谨,力求匡定学生于正途,将个人发展嵌入国家发展需要。

丁   纯

经济学院教授 

敬业乐群,勇于创新,求真不懈。认为学者需有振兴民族的责任担当,积极参政议政,40余篇决策咨询被采纳,多篇获批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围绕后疫情时代经济建设撰写报送多篇咨询报告。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注重调动学生兴趣,培养学子勇于创新、服务社群,获得复旦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课程获评“上海高校本科重点课程”、 “教育部精品课程公开课”;和学生做朋友,通过言传身教来弘扬正能量,深受学生喜爱。

蒋最敏

物理学系教授

热爱教学、作育栋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常年担任学生寝室导师,学生活动逢请必到。课堂上,激情澎湃地带领学生探究物理之美,学生评教名列前茅,课程获评市级精品课程。率先尝试,建设物理学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助推青年成长,平均每年听青年教师上课20人次。领衔建立上海市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主编上海市《高中物理》教材,培育中学物理师资。担任物理学系党委书记期间,带领物理系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胡  薇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踏实严谨、开拓进取。在教学中善于活跃课堂氛围,开设的本科生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在指导研究生科研中,全方位地关心帮助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科研中致力于日本血吸虫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及其应用研究,为我国在该领域进入并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做出突出贡献,2019年获得 “全国血防卫士”称号。自2020年3月起援建内蒙古大学,带领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努力提高整体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陆豪杰

生物医学研究院、化学系教授

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 、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善于运用课程思政理念,将前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国家发展需求和学科前沿知识紧密融合,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针对每位研究生的特点量身定制科研培养计划,关心学生生活。开展创新研究、挑战科学前沿、承担国家任务、践行科技兴国,是蛋白质组学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中青年科学家,研究成果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

张继明

附属华山医院教授

忠于党和人民,矢志不移做一名传染病防控卫士;身体力行,长期从事传染病防治教学科研,参加了“非典”、H1N1、H7N9等疫情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2020年,作为华山医学救援队队长驰援武汉,转战武昌方舱医院和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数十年如一,注重教书育人,援鄂期间仍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亲力亲为指导研究生,得到学生的尊敬和喜爱。致力于把华山感染科打造成为国家培养传染病专业人才的基地,指导青年医师参加全国病例比赛屡获佳绩。

华克勤

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

30年间以身体力行展师者风范,以大医精诚践医者誓言。在妇科微创、肿瘤内分泌、生殖道畸形以及盆底功能重建方面位居国内外领先水平,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以“极限创新、无限关爱”为准则,立德守正,引导学生深入探索医学科技回应临床难题;教书育人,手把手带教,引导学生成为承担责任敬畏生命的好医生。课题组中师生和睦,被称为“华师班”,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华妈妈”。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

姜宝有: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尊重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关爱学生,促进学生发展。对学生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学生,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邵强进:爱岗敬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严谨治学,以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关爱学生,以热心、真心、责任心服务学生。

陈明明:有思想,有使命感,爱专业,爱学生。

丁 纯:爱党爱国,敬业乐群,勇于创新,爱生如子,求真不懈。

蒋最敏:热爱教学、作育栋梁,是老师的价值所在;身正为范、甘于奉献,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胡 薇:为人师表,大气谦和,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陆豪杰: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忘我奉献。

张继明:爱岗敬业、潜心育人,锐意进取、科研报国,求真务实、为人师表。

华克勤:以身体力行展师者风范,以大医精诚践医者誓言。


复旦-11-1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