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地面课堂首日,复旦师生们体验如何?焦扬实地检查校园防疫及教学

作者:王玥、殷梦昊摄影:王玥、温瑞琪、戚心茹 视频: 来源:教务处、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14日是复旦大学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也是复旦师生从空中课堂回到地面课堂的第一天。重返线下课堂第一天,师生们的感受如何?今天上午,复旦党委书记焦扬、副书记金海燕一行走访教学楼,调研检查开学防疫以及教学情况。

上课首日:焦扬走访教学楼,检查防疫及教学 

“教室8个月没用,设备操作起来还方便吗?”焦扬首先走进第四教学楼的课堂,与备课老师们进行交谈,关心课程安排及教学电子设备的操作体验,同时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询问了教学楼开窗通风、消毒安排等一系列措施。焦扬强调,一定要做好教学楼防疫工作,务必每天定时消毒,务必保证开窗通风,确保师生在舒适、方便、安全的环境中开展教学工作。

在第四教学楼的公共学习空间,焦扬和正在做课前准备的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学楼硬件设施的使用体验。“学校的上课环境还适应吗?”“上海的气候还适应吗?”当得知学生是刚报到的新生后,焦扬细致询问了学生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适应情况。

随后,焦扬一行来到四教信息化教室、教师休息室,实际操作了教室配备的纳米黑板等新设施。她说,新学期要鼓励教师用好硬件设备,更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硬件设施的维护,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学生:重返线下,更珍惜校园每分每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研一学生阮文强今天重返教室上课,感觉很兴奋。“对理工类专业来说,线下授课的效果还是比线上更好,更有真情实景的感觉。”他说,老师发微信语音授课,学生很容易错过关键信息,而且老师无法板书,口头描述有时无法直观呈现知识点,课堂的互动性不如地面课堂。

同样兴奋的,还有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三学生张子彤。“今天上了一上午的专业课和英语课,重新坐在教室里的感觉太好了,见到同学和老师觉得特别亲切!”

她所在学院上学期专业课的授课方式,主要是老师先给学生发视频观看,然后线上互动和补充答疑,对这种形式,张子彤觉得效果还不错:相比线下授课,线上课程视频可以反复观看,学生不会遗漏知识点,对记忆性内容要求较高的专业来说比较合适。

但她表示,如果是一百多人的大课,和老师沟通不太方便。对语言类专业,没有线下课堂,同学们失去了一个口语锻炼途径。“能回来真的太开心了!”她笑言,回到学校,更加珍惜在校园生活的每分每秒。

老师:重返线下,学习氛围回来了 

经历一学期的线上教学,数学科学学院高级讲师肖晓再次踏入教室、走上讲台。“要珍惜!”她感慨,虽然上学期很多学生反映效果和线下一样好,但“并不是老师给学生发教学视频就够了,而是视频、笔记、微信答疑各种方式都用上”。如今回到线下,学习氛围回来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恢复了。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巍对线上和线下两种授课方式都比较适应。“线上授课主动权在学生,线下授课主动权在老师。如果学生想要学的话,不管什么形式都会好好学。现在线上教学资源这么丰富,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找来学习,不用拘泥于固定时间和地点。”

不过他也认为,回归线下授课,师生交流更方便了。

学校:将继续做好混合教学

8月下旬,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复旦教务处和医学教务处联合发布了《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开学安排的补充通知》,对本科生开学注册、课程教学与补课、补考(缓考)等事宜做了安排。8月27日,教务处、医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保卫处和总务处发布《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公共教学楼开放的通知》,明确秋季学期学校公共教学楼开放的有关要求。

复旦教务处副处长周向峰介绍,尽管学校已恢复常规教学秩序,但据统计,目前还有学生受疫情影响未能到校、无法参加线下的常规教学,主要以留学生为主。针对这个问题,学校进行相应工作部署,要求相关课程针对未到校学生开展混合式教学,老师可在教室里上课时同步录课、将录课视频提供给学生学习并提供相应线上指导,确保未到校学生能同期开展课程学习。为此,教务处已在暑假提前对四个校区所有教学楼的教学设施进行了必要的技术改造,保证多媒体设施能够实现对老师讲课声音和PPT的录制功能,部分教室还可以将教师授课的音视频完整录制下来。

“我们希望接下来在教学中能够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更好的融合,把上学期这种突发情况下积累的技术、经验,更好地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多图:二教到六教的教室表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除了开学复课,学校还关心每一位师生们的健康、安全。校园防疫、教学到底做得怎么样?复旦君今天下午走访了二教到六教,在各个教学楼里看到了消毒水,看到了开窗通风的教室。

接下来,请跟随复旦君,一起来看看开学首日,复旦邯郸校区的教室表情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