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迎来2020级本科新生

作者:吴妙丹、殷梦昊摄影:成钊、张申博、刘晓晶等 视频:林涛、王玥、王一江 来源:学工部、保卫处、信息办、总务处、外国留学生工作处、财务处、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2


9月12日,是复旦大学本科生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和40多个国家的近4000名2020级本科生,开启在复旦的求学生涯。

一早,党委书记焦扬、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徐雷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各报到点、宿舍看望新生,慰问菜鸟驿站、宿管阿姨等服务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并检查了教室、图书馆、食堂的开学准备工作。

为营造更多元而丰富的迎新氛围,提供更高效而周到的报到体验,复旦大学各部门联动,推进信息化、人性化服务。为减少聚集,本科生的线下迎新调整为五大书院在各自住宿园区内迎新。党委学生工作部推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迎新教育活动。针对今年新生家长不能入校,校团委、学生会和各院系广泛动员,900余名学生志愿者加入到了学校的迎新队伍之中,帮助新生完成报到手续。

校党委书记焦扬、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徐雷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望新生,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检查了教室、图书馆、食堂的开学准备工作。

“在我们的宿舍里看到焦书记了!”

“在我们的宿舍里看到焦书记了!”中午,任重书院的一名新生兴奋地向自己的爸妈打电话。这不是个例。报到当天一早,焦扬走进了多个学生宿舍,看望新生,并送上了问候。

“以前有没有住过校?住宿生活习惯吗?”在任重书院1号女生楼里,听说上海市实验学校学生年龄偏小,焦扬对她的学习、生活做了关心。

“明天你们将坐在开学典礼现场的中场。”看到湖北的新生,焦扬鼓励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随后,焦扬走进任重书院10号楼男生楼1楼,中文系的新生徐冉,直伸着腿,坐在床上。焦扬询问原因。

原来,9月初因为打篮球,徐冉膝盖韧带撕裂,不过因此他也感受到了特殊的温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一般不允许家长陪同孩子进入校园。为了让徐冉能顺利地开启复旦生活,经报备后,“昨天爸爸开车开到了楼下,帮我一起整理宿舍。” 听到这里,焦扬表示欣慰,并指出,有问题可以找身边的辅导员。

徐冉说,此前辅导员乔清帮助他了解报到流程,安排好宿舍。进校时,保安也替他多次查询。宿管阿姨耐心帮他解决寝室空调遥控器租借问题。

此外,焦扬还看望了来自北京、河南、江西、浙江、新疆等地学生,鼓励学生在复旦努力学习,从复旦出发,开启更好人生。

五大书院创意迎新

专属“大礼包”、投递“慢递信” 入住新宿舍、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

老校长是复旦先贤的缩影,老校长文化是复旦传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复旦人的理想源泉和精神财富。以复旦历史上著名的五位校长命名的五大书院是新生们报到的重要一站。书院内彩旗迎风招展,印有学生设计的老校长卡通形象的道旗和立像讲述着数代先贤的复旦故事。

五大书院学生组织以书院主题色、Logo标识和吉祥物为元素,精心设计了美观实用的书院生活介绍册、文件夹、笔记本、扇子、钥匙扣、卡套等产品,倾注着学长学姐们的用心,制成书院专属的特色“大礼包”发放给每位新生,帮助“萌新”们尽快熟悉复旦文化,融入校园生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主题展架和特制邮筒树立在复旦各个校区。学工部将结合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在2020级本科生中开展“笃志行远——写给未来的自己”主题教育活动,号召所有新生立下志向,写一封给毕业时自己的信。信件将以“慢递信”的方式寄出,学生将于毕业前夕收到此信,并对照自己入校时的心愿志向,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今年暑假,由复旦师生共同演绎的大师剧《陈望道》第一次去往老校长的故乡义乌进行展演。开学后不久,新生们在校内就能观演这部大师剧,走进大师的精神信仰与道德文章,品味“真理的味道”,使新生教育得以拓展到更多元的时空维度。

卸下行李,就将踏入大学集体生活的新篇章。今年,新生将入住本部、东区、南区、北区的44幢宿舍楼。在过去一年中,本科生住宿区域的14栋楼宇修缮完成,包括洗衣机、烘干机、晾晒台等部分设施换新。住宿楼内,阅览室、健身房、讨论室、书画室等多功能空间逐步完善,提供更便捷舒适的交流与休闲空间,让“立德修身”的成长理念融入日常。另外,新生可以凭一卡通或录取通知书免费领取美味的苏式月饼,从味蕾开始属于复旦的新体验。

8月31日起,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学校在学生园区开始试行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和定时定点管理,安排督导员进行现场监督指导,结合同学课程和实验时间,设立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定时开放;引进智能分类垃圾桶,在南区和北区主要出入口引进四分类智能环卫箱,实现定时开关门、干垃圾智能压缩、满溢报警、智能播报等功能;还为每个新生宿舍配备了干湿两分类垃圾桶,同时送上园区垃圾投放分布地图和生活垃圾分类公约等信息,让他们在入学伊始便逐渐养成循环利用、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现场有啥科技亮点?

刷脸报到、5G直播、云上合影 还有会聊天的AI机器人

今年,复旦大学优化升级了“复旦eHall”和“复旦迎新”微信小程序,将迎新系列服务与校园日常实践相结合,将过往单向的迎新资讯传递更迭为双向的实时认知互动。同时,“刷脸报到”采用“多点布局”的方式,在四校区分别设立信息采集点,新生只需将身份证放置在人脸识别设备上,对着摄像头扫描面部信息即可快速完成身份验证和入校报到。另外,新生还可使用小程序进行“云报到”,通过将人脸识别与唇语数读、地理定位相结合,无需前往固定报到地点,可在复旦校园的任意地点实现全自动的真人报到认证。

去年学校四校区完成了移动通信5G薄覆盖,开通了26个校园内的5G基站,基本实现室外5G信号覆盖。2020年,一方面室内5G信号部署重点加强,另一方面与运营商共同建设的5G MEC虚拟校园网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所谓5G MEC虚拟校园网,就是基于边缘计算等技术,将5G网络与校园网络连通,师生们不用再拨VPN,就可以轻松接入校园网,在校外高速访问校内资源。校园5G网络的建设,让迎新活动也增色不少。

基于5G网络的云端智能机器人“晓应”和“小旦”很快成了大家的“好朋友”。具备人脸识别、主动问候等智能功能的“晓应”,能够快速解答同学们关于报到手续和复旦学习生活的各种问题,机智风趣。邯郸校区主干道上安放的云端智能安保机器人“小旦”,能够在复杂的校园环境中自主定位,自动绕开规划路径中的障碍,实现了全自动的校园巡查。“小旦”共配有5路摄像头及多种环境监测传感器,可以全方位视频监控校园环境,并实时检测温度、湿度、烟雾、PM2.5等校园环境参数。在校园巡逻过程中,“小旦”会对经过的同学进行红外测温,发现体温过高者则向后台发出告警信息,为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它还能自动识别经过的同学是否佩戴口罩,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注意安全防疫。经过学校著名景点时,“小旦”还会停下脚步介绍校园建筑,帮助新同学们认识复旦校园。

智慧服务不仅在于硬件。早在9月初,各学院班级辅导员便陆续与新生取得联系,明确防疫要求与安排,梳理个性化来校流程,并提供从业务办理到技能学习在内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高校招录工作与迎新工作的无缝衔接。

因疫情防控需要,2020级新生报到时,家长不能陪同学生一起入校。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信息化办公室联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两位研究生共同设计上线了“复旦云合影”的小服务,对同学们上传的照片,通过AI技术手段进行人像提取、合成到复旦12处校园美景的背景图片上,生成一张复旦校园内的云合影,实现学生和家长在校园合影的愿望。服务上线不到几小时,已有百余次云合影。

如何尽快融入复旦?

先导课程、朋辈教育、心理辅导 多种形态载体的育人平台等着你

复旦大学多年来一直着力探索学生成长规律,以“三全育人”为指导思想,依托人文学科和书院平台的优势,构建了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为内核的传统文化育人体系,搭建包括通识课程、服务学习课程、研修游学、大型活动、讲座沙龙、研习营、工作坊等在内的多种形态载体的育人平台。

网上入学教育考试让新生们提前了解复旦的校史校情和校纪校规,熟悉复旦的学习、生活资源和书院文化。腾飞书院还首次推出在线先导课程,并建立先导课程的同步辅导答疑队伍,以小班形式解答新生疑问,从具象的知识层面缓解学生因初期不适而导致的学习障碍。

同时,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平台,推出“新生特供”栏目,并将优化整合全校教育资源,协同书院导师、学工队伍和朋辈力量,从学习、心理和生活角度入手,重点围绕学生的目标设定、行为调试和时间管理等方面开展新生适应教育,给予学生系统化、专业化的指导。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新生印发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折页,推送活动信息和服务指南,启动“糖心旦”支持平台,开展线上心理辅导服务,并积极筹备新生“阳光心态”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热情友好、团结互助的校园氛围,旨在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实现角色转变、融入新的集体、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在接下来的复旦生活中,“朋辈教育”也会成为新生完善自我的新方式。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将长期组织各专业优秀学生,在课余时间为同学答疑解惑,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及计算机等各路“大神”参与的辅导班和围绕各科开展的交流互动都将为课堂外带来更亲切而无穷的力量。

精准资助,同心向前 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是复旦大学坚守的承诺。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校制定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帮扶政策。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及时了解具体相关政策,招生工作启动之初学校就对全校招生组老师进行学生资助政策的讲解和培训,将资助政策作为招生宣传的重要内容带到招生第一线,招生过程中即开始排摸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

今年夏天,资助管理部门秉持“学校有暑期,资助无假期”的理念,开通“绿色通道手机热线”,同时在全校学生中招募了117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及绿色通道志愿者,他们利用暑假返乡的机会,奔赴27个省、市、自治区,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方式,开展相关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另外,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解读迎新期间的重点资助政策,帮助新生顺利入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2020级本科新生可通过学校招生组、“绿色通道”志愿者、“绿色通道手机热线”包括新生辅导员等方式申请报到路费补贴。复旦大学还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10余万元的入学生活物资补助和经济资助,包括床上用品、日用品、数码产品、爱心物资和教材减免券等。同时,依托“陈晓明何佩鑫助学金”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人均5000元,总额达250万元资助。

财务:从集中办卡开卡调整为自行办卡绑定

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学校财务处6月初开始策划迎新工作方案,为减少新生聚集,将以往集中办新卡、现场集中激活的模式,调整为自行办卡、自行绑定维护的模式,同学们可以选择自己已有的农业银行或者中国银行储蓄卡,作为入学以后的学生卡。

针对调整,财务处除了及时在迎新系统发布了相关通知和操作流程指南,指导学生办卡外,还对原来的门户网站维护界面做了改进。

在新生报到的现场,财务处精心设计工作流程,并请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到现场办理咨询和预约开卡,对学生开放二维码扫码开卡服务。

报到日后,对仍有服务需求的同学,将根据相关信息协调银行提供上门开卡服务。

在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学生可体验充值、实时查看消费明细等服务。

校园安保再升级

常态化疫情防控,设置缓冲区 率先引进无人测温“大白车”

站点接送、园区导引、答疑解惑、行李搬运……迎新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校园各处,帮助刚刚开启独立生活的新生们排忧解难。园区内提供借用的小推车、每日两次针对各校区出入口、人流量大的道路、校车站点等区域进行的预防性消毒工作、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全面开放供应的食堂和投入运营的校车、从上架到出库都精准对接取件师生的快递服务、坚持每天4次对学生公寓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总务处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开放堂食,采取错峰就餐,做好餐饮保障,倡导厉行节约,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已经“恢复元气”的各类公共服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更加秩序井然,给新生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新环境。

新起点的一切憧憬都须以安全为前提。为此,复旦大学保卫处调动全体保卫干部、校卫队员、安保队员,全力为迎新保驾护航,并通过《大学生公共安全教育》书籍和《上海市大学新生报到安全指南》的发放,以及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普及安全知识。新生安全教育、微课程、消防演习等线下安全教育也致力于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为做好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保卫处预先制定新生报到安保方案,提前对安保人员开展专项培训,调试好各门岗安保设备。迎新当天,全体保卫干部、校卫队员、安保队员驻守门岗一线,全力为迎新保驾护航,同时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及公安机关力量,全力做好新生报到期间校园内外秩序管理工作。保卫处在各个校门都设置了新生报到步行专用通道,方便新生快速进校报到。测温、验健康码,查验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安保队员查验步骤有条不紊,确保新生通行顺畅。

因防疫要求,今年家长无法陪同进校,保卫处提前在周边道路布置新生报到车辆引导牌,引导一些开车送新生报到的家庭专门在本部(旦苑食堂停车场)、东区(新闻学院国定路北门)和南区(政修路停车场)设置了三个缓冲区,以便运送行李。对于行李较多的新生,保卫处也安排校卫队员帮忙搬运。

在今年的新生报到日,同学们还能在校园中看到两辆外表萌萌的新宝骏E300P“大白车”。这是复旦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引进的智能测温巡逻车,由复旦大学保卫处与上汽通用五菱共同打造。它们不仅外表可爱,还自带“防疫黑科技”。由于搭载了智能AI探测及红外测温系统,对连续大面积移动的人群能精准识别人脸,并可实现两米距离内精确测温,精度达±0.2℃,并在发现发热个体后,迅速通过无延时的数据传输,可秒级锁定对象并发出语音预警,满足复旦校园“智慧防疫”新需要。除了智能测温,“大白车”还具有智能巡逻功能,实现校园360度无死角防控,助力复旦建设平安、和谐、智慧校园。

而针对外国留学生,按照学校“减少聚集、减少接触、减少流动”的防疫工作原则,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简化线下报到流程,提前通过网站、“留学复旦”微信公众号、新生学生邮箱、社团群、各种留学生联络工作群等渠道通知学生相关报到要求和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与多部门共享数据,精准了解新生入校情况;增加线上服务功能,可以线上办理的业务,尽量线上进行, 比如线上购买保险、线上申请审核《外国籍学生办证申请函》等,减少排队聚集,宁让数据多跑路,不让学生多流动。

跟往年相比,留学生报到现场设置了醒目标识,增加报到园区的动线设计,增设多个咨询点,迅速解答到校报到学生的各类问题,同时也开通了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线上咨询等项目,解答因疫情无法到校报到学生和家长的各类问题,提升人性化服务,帮助异国求学的同学们更好融入校园生活。

制图:温瑞琪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